#家庭游
伦敦是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首都,世界第一大金融中心,与纽约和香港并称为“纽伦港”。 伦敦是英国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中心,是全世界博物馆和图书馆数量最多的城市。 伦敦是一座全球领先的世界级城市,是全球最富裕、经济最发达、商业最繁荣、生活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伦敦还是欧洲第一大城市,但其城市规模却三倍于排在第二、三位的法兰克福和巴黎。它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金融、商业、体育、传媒、时尚等各方面影响着全世界,是全球化的典范。 放眼全世界,能与这座国际大都市相提并论的恐怕也只有纽约和东京了。
伦敦自然才是我们此次英伦之旅的重点。我们的环岛旅行团今天将在这里解散,团友们将各自安排自己后面的行程,当然又有一批新的游客加入并重新开启北上的环岛旅行。

Day1:沃特福德——伦敦

今天早上10点钟我们从沃特福德抵达伦敦市中心,虽然已经过了早高峰,但是伦敦的车流依然十分拥堵,其程度比国内的大城市一点都不逊色,以至于错过了原定的那班泰晤士河游船。
我们的环岛之旅今天还将在伦敦进行一天的市区深度游,然后下午参观完大英博物馆后大家就各奔东西了。按照计划,我们还将在伦敦及周边进行三天半的自由行,乘坐泰晤士河游船也是我们的计划行程之一,所以我们没有参加今天这个游船的自费项目,而是让大巴直接将我们送到了游船的终点——威斯敏斯特大桥。
桥下就是威斯敏斯特的地铁站,这个蓝色长方形加一个红色的圆环就是伦敦地铁站的标志,我们随后的行程里每天都要多次和这个标志打交道。
这里是欣赏泰晤士河上风景的绝佳地点。
也是欣赏伦敦标志性景观——伦敦眼的最佳角度。
桥上有一个立马横枪的骑士雕像,十分威武。
雕像的街对面就是伦敦另一标志景观——大本钟,只可惜大本钟也在修缮,周围被厚厚的围挡所覆盖,已看不到它的庐山真面,据说一直要修到2020年。
大本钟其实就是英国国会大厦建筑的钟塔,也称伊丽莎白塔,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哥特式建筑之一。
我们穿过街角,去欣赏国会大厦另一端的风采。
国会大厦另一端的维多利亚塔是整个建筑中的至高点,四个塔尖高耸入云。这里是国会大厦的御用入口。
国会大厦又称威斯敏斯特宫,是世界上哥特式建筑的代表作之一。
回到横跨泰晤士河的威斯敏斯特大桥上,才可以全景欣赏这座人类建筑史上的不朽之作。
威斯敏斯特大教堂是英国皇家的御用教堂,国王加冕、皇室成员的婚礼等重大仪式都要在这里举行。
大教堂与国会大厦隔街相望。
旁边的空旷地带就是国会广场,此时我们乘坐游船的大部队也汇集到这里,开始伦敦市区的游览。
国会广场前,有一座高大的塑像格外引人注目,这个手持手杖紧裹风衣,神情严肃的中年人,便是挽救英国于危亡之中的首相——温斯顿·丘吉尔。
广场四周都是英国历史上有影响力的政坛名人,这是丘吉尔的前任也是好友,英国第36届首相大卫.劳埃德.乔治。
前女权运动领导人以及印度独立解放运动之父圣雄.甘地等等。
从国会大厦到特拉法加广场,这短短一英里的街道叫做“白厅(Whitehall)”街,英国众多政府部门都集中在这条街上。我们的伦敦市区游就沿着这条街道进行。
首先经过的是英国财政部大楼,在英国除了王宫和首相官邸有守卫把守外,其他诸如财政部、国防部等要塞机关,并无太大的排场。
带有酷似Gucci标志的路灯杆也是这条街的一大特色。
还有满大街的三大红:巴士、邮筒、电话亭。
除白金汉宫以外,英国皇家在此也有一处寓所。
门口有骑着搞头大马的皇家卫队士兵把守。
游人可以随意和他合影留念,但是千万不要碰到他的马匹,否则会被他大声呵斥。
这是英国首相官邸,世界闻名的唐宁街10号。
据说这里之前是开放的,自从伦敦地铁爆炸案之后就大门紧闭,而且有荷枪实弹的卫兵把守。
在这里还遇到反对脱欧的人群在政府门前游行请愿。
在白厅的路中心,竖立了一座和平纪念碑,是英国主要的战争纪念碑。
每一年的荣军纪念星期日,都会举行庄严的纪念仪式。
二战女兵纪念碑。
不时有骑着高头大马的骑警从街心穿过,成为白厅一道亮丽的风景。
白厅的路中央,也有几座塑像,都是英国军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
短短的一英里,我们走到了白厅北端的特拉法加广场,团队在这里暂时解散,两个小时后再在中国城集合去参观大英博物馆。
特拉法加广场最突出的标志是南端的纳尔逊纪念柱,此碑纪念着拿破仑战争中的海军上将,英国民族英雄霍雷肖·纳尔逊。柱顶是将军的铜像。柱底四周是四只巨型铜狮。西北角的“第四基座”一直空缺着,伦敦市政府在此轮流置放一些现代雕塑作品。
在百多年来,人民都爱在此广场欢度除夕夜、圣诞节,或政治示威。特拉法加广场北面是国家美术馆。
广场南端是伦敦传统中心点查令十字,再往南是政府办公区白厅,通向国会大厦,西南是水师提督门,背后是通往白金汉宫的仪仗道林荫路。
我们穿过水师提督门去往白金汉宫。走了大约20分钟,宏伟壮丽的白金汉宫赫然出现在眼前。
白金汉宫位于伦敦威斯敏斯特城内,是英国王室的王宫和居所。
宫外有占地辽阔的御花园。
皇宫是一座四层正方体灰色建筑,悬挂着王室徽章的庄严的正门,是英皇权力的中心地。
白金汉宫用铁栏杆围着,主体建筑为5层,附属建筑包括皇家画廊、皇家马厮和花园。
来英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元首也在宫内下榻,王宫由身着礼服的皇家卫队守卫。
对着主建筑的铁栏杆外有个广场,中央竖立着维多利亚镀金雕像纪念碑,它的四周有四组石雕群。
胜利女神金像站在高高的大理石台上,金光闪闪,像要从天而降。
纪念碑的下方有阶梯,这里是欣赏白金汉宫的好位置。
维多利亚女王像上的金色天使,代表皇室希望能再创造维多利亚时代的光辉。
参观完白金汉宫,我们重新穿过水师提督门回到特拉法加广场,在下午集合之前,我们还要去逛一逛英国的集市。
之前说过英国很多地方都还保留着传统的集市,其中的“卡文特花园(Covent Garden)”集市因为比邻我们一会儿集合的中国城,所以被我们列入了今天中午的行程。
集市位于伦敦最繁华的西一区,紧邻中国城和Soho商业区。
作为伦敦最热门的集市之一,以其独特的十九世纪的廊柱式建筑最具特色。
各式各样的连锁商店,热闹的街头表演吸引了大量从世界各地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
在这里不仅能淘到许多制作精美的手工艺品、古董,还可以买到各种品牌服饰化妆品,品尝各地美食等等。
卡文特花园曾经还是《茶花女》与奥黛丽赫本主演的《窈窕淑女》的取景地,其独特的艺术氛围让人流连忘返。
逛完卡文特花园,我们来到附近的中国城与大部队会合。
满街悬挂的大红灯笼和各种浓浓的中国元素。
仿佛已经让人忘怀现在是身处异国他乡。
今天的最重头戏是游览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的大英博物馆,这是我们跟随旅行团的最后一站了。
我们从大英博物馆的后门进入,一样要经过严格的安检。
大英博物馆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位于英国伦敦新牛津大街北面的罗素广场 。
它收藏了世界各地的许多文物和图书珍品,藏品之丰富、种类之繁多为全世界博物馆所罕见。
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大中庭被建在了原图书馆的位置,是欧洲最大的有顶广场。
大中庭中央是重建的阅览室 ,在大中庭的周围和下方有一些新建的美术馆和一所教育中心;
古埃及艺术品是大英博物馆最富盛名的收藏,其中的罗塞塔石碑是19世纪英国海军统帅纳尔逊 从拿破仑手中夺取的古埃及艺术品,堪称镇馆之宝。
拿破仑征战埃及,士兵们在尼罗河三角洲的一个名叫罗塞塔的小村庄里挖出了一个黑色断碑。石碑上的字清晰可见,是三段分别以不同的文字刻下来的话。随军的考古学家断定,这块石碑不同寻常,运到开罗并做了拓片进行研究。后来拿破仑的军队就被英军打败。根据战争协议,法国无条件交出了在埃及发掘的所有文物。最终,罗塞塔石碑被英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埃及文物馆分为木乃伊和埃及建筑两个馆,是博物馆中最大的专题陈列馆之一。
这里展有大型的人兽石雕、庙宇建筑、为数众多的木乃伊、碑文壁画、镌石器皿及金五首饰。
其展品的年代可上溯到 5000多年以前,藏品数量达10万多件 ,这是英俊的法老阿孟霍普特三世头像。
古代西亚艺术部展出有乌尔王墓出土的亚述时期的浮雕 、尼姆鲁王宫的城门、人面兽身有翼像以及工艺品等。
古希腊展厅是与古埃及、中国、古罗马等几个一样,属于为数不多的有国别名称的展厅。让我们先从各个角度、全方位欣赏一下维纳斯出浴的唯美雕塑。
帕特农神庙雕刻是该馆展品中的佼佼者,原是古希腊雅典卫城中的一座主庙内的浮雕,是欧洲古典主义建筑的典范。
博物馆里这组珍贵的浮雕,甚至影响了希腊和英国的外交关系。
尽管希腊政府一再要求归还这组被英国拆除的用来装饰帕特农神庙的古代大理石浮雕,但遭到历届英国政府的拒绝。
它也堪称大英博物馆的一件镇馆之宝。
大英博物馆的33号展厅是专门陈列中国文物的永久性展厅,各个时期的出土文物其中绝大多数为无价之宝。
商朝铜尊为两只连体的绵羊,中间驮着一个圆形的尊筒,造型非常美观、精巧。
还有一只宋朝的瓷酒壶,底座和周围是一朵荷花,壶盖上坐着一只狮子,更是难得的珍品。
唐代的殉葬三彩。
宋罗汉三彩像等等。
乾隆皇帝的玉玺和各种印章。
这是又一件堪称镇馆之宝的中国元代青花瓷瓶,它打破了青花瓷出自明代以后的说法。
各种清代宫内做工十分精细考究的御用瓷器,
碗底还印有雍正、乾隆字样的印章。
两个半小时的时间远远不能满足这里对各种藏品的鉴赏,最后我们走出正门,去欣赏大英博物馆的建筑之美。
它是一座规模庞大的希腊复兴式建筑,十分壮观。
博物馆正门的两旁,各有8根又粗又高的希腊爱奥尼式圆柱,
除了欣赏展品外,游客还可以领略英国人在博物馆设计方面的过人之处。
结束了大英博物馆的游览,我们从大巴车上卸下行李,和共同度过了一周美好时光的导游和团友们道别了。我们预定的酒店就在罗素广场附近,从这里步行也就十几分钟。一路上还发现这里居然也有共享单车,还是国内家喻户晓的——摩拜。
伦敦皇家国家酒店,我们将在这里度过在英国最后几天的时光。
这个酒店的面积非常大,由四幢大楼围成一个矩形空地作为停车场,东西大楼底层各有一个前台大厅。
房间设施随然比较一般,但是功能还是很齐全的。要知道这里地处伦敦的繁华地带,周围商业设施齐全,交通便利,周边有三个地铁站,最近的罗素广场站步行只需两三分钟,每晚的大概800多RMB的费用,性价比已经算超高了。
缺点是房间的隔音不太好,但也无大碍。
按照我们自由行的计划,今晚还要去逛一逛伦敦北部的另一个很有特色的集市——康登(Camden Market),所以简单地收拾了一下就又上路了。伦敦出租车的样子像这座城市一样古老,有点老爷车的范儿。
这是离我们酒店最远的一个地铁站Euston,步行也就10分钟左右。
我们将在这里乘坐Northern Line去往康登市集。
只需两站地,我们便抵达了这里。
康登集市是伦敦北部摄政运河边重要的集市。
发展到今日,成为前往英国的游客最喜欢的游览排行榜第四名的位置。
吸引约每周250,000名游客前来游玩。
在这里你可以发现制作精美的手工艺品,独具风格的二手服饰。
同时这里还是朋克文化的重要发源地。
在这里可以 “淘” 到各种有关朋克音乐相关的艺术品,唱片,首饰服装等。
此外,这里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
大大小小的餐厅围绕在运河边星罗棋布,每到晚上热闹非凡。
尤其这里的排挡也是一大特色,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在此驻足。
我们今天的晚餐也在这里享用了,味道还真挺不错。
今日走了国会大厦到特拉法加广场的白厅街,参观了白金汉宫、大英博物馆,逛了卡文特和康登两个集市,行程强度可见一斑。我们带着疲惫又喜悦的心情度过了伦敦的第一天,然而要暴走伦敦——今天才仅仅是个序曲。

Day2:伦敦——布莱顿——SeaFord——伦敦

曾经听说伦敦南部、在英吉利海峡与法国隔海相望的有两个美到窒息的地方,一个是海滨度假圣地——布莱顿(Brighton),另一个是有着“七姐妹”白悬崖绝美景观的——SeaFord。今天我们就将去这两个地方一探究竟,晚上回到伦敦登碎片大厦,欣赏伦敦夜景。
本来是约了移民英国的好友今日一同前往的,怎奈疏忽了昨日是中秋佳节又逢周末,一家团圆的日子我们不能打扰,所以今天还是我和老婆独自开启我们的暴走模式。
在昨晚从康登回酒店前,我们就在Euston车站买了今天从“伦敦桥”到布莱顿往返的火车票(买往返车票在非高峰时段要比单程便宜将近一倍),然后从布莱顿再坐火车去往SeaFord。
我们先是从罗素广场乘坐地铁到伦敦桥,再从伦敦桥改乘火车去往布莱顿,中间还要有一次换乘。
大概两个小时,我们终于抵达布莱顿。按计划我们将立即转车去往SeaFord,游览完七姐妹白悬崖下午再回到布莱顿游玩,并且在此品尝一下布莱顿的海鲜大餐。
可是不知何故,布莱顿到SeaFord的火车全部停运,每一个车站的工作人员给出的答案都不一样,谁也说不清楚,这么一个小小的车站居然瘫痪成这样,让我不禁怀疑火车这种交通工具在英国是否靠谱?和我们的高铁比起来真的太慢了,这么慢的速度准点率肯定高不了。
我还是阻止了要去退票的老婆,决定先在布莱顿玩,然后下午再去SeaFord,也许届时一切就恢复正常了(英国的火车只要买完票,一天当中所有的车次都可以随便坐)。我们怀着复杂的心情走出车站,看到一片明媚的海岛风光,可是从哪里玩起呢?计划全被打乱了。
不知道老婆从哪里得知布莱顿有个旧皇宫叫英皇阁,布莱顿的游览就先从这里开始吧。
真的要感谢现代科技的强大,现在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因为不认路而发愁,我们跟着导航朝着英皇阁的方向走去。
一路上迎着海滨明媚的阳光,欣赏着这座海边小城清新多彩的建筑。
在英国处处都可以找到中国元素,使我们和这座小城的距离感很快拉近。
这里好像在举行一场自行车骑行的发车仪式。
在得到一个小卖部的中国老板“指点”后,我们顺利找到了英皇阁。
英皇阁 (Royal Pavilion)是这座英格兰南部海滨城市的标志性建筑。
这是为方便当时的里根特王子与他的情妇幽会而建造的。
印度支那风格的佛塔,宝塔和圆顶屋。
这座亭阁从外观上看非常近似印度的泰姬陵,的确这座楼阁的设计师最初设计的灵感正是来自印度伊斯兰风格的建筑,设计师本身也对东方特色的建筑情有独钟。
这座皇室楼阁的修建前后共耗时40年才完工。当时还是“乔治王子”的英王乔治四世便来此处疗养,并住在了这里。
英皇阁门前广场的另一边还有座博物馆和美术馆,算是布莱顿的历史百科全书和艺术长廊。
馆内展示了很多布莱顿的当地名人、及普通市民从古至今使用过的生活用品。另外,美术馆展示了很多维多利亚时代的美术作品及各种服装作品。
本来想到英皇阁里面看一看,但15镑的门票的确有点小贵,我们的时间也不允许了。还是赶紧去海边领略一下属于这座海滨小城的独特魅力吧。
穿过布莱顿狭小的街道,这里布满了许多餐厅和特色小店。
我们很快来到海边,布莱顿一望无际的大海在天空的映衬下格外的蓝。
走上栈桥能够以更广阔的视角感受大海的浩瀚。
其他地方的海滩大都是沙滩,而在布莱顿则以其密布鹅卵石的海滩而著称。
游客来到布莱顿一是为了吹吹海风、晒晒太阳,二是为了在码头漫步,欣赏大海的美景。
布莱顿码头是英国最大的码头之一,拥有巨大的拱廊和一个音乐厅。
在码头建起了海滨游乐场,是布莱顿唯一的固定游乐场,有很多娱乐项目。
有各种餐厅,酒吧,海鲜小店,是一个很热闹的地方,来布莱顿旅游的一定不能错过。
这里不同民族的居民和移民时刻准备着,为在布莱顿举办的大大小小的庆典活动穿上各色的奇装异服。
很多到布莱顿的旅行者都幻想着能在坎普顿买到一幢房子,这里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很多面朝大海的白色乔治风格别墅,是布莱顿海滨的一道奢华的风景。
来到海边城市,怎么能不品尝一下鲜美的海鲜呢。如果大家有机会去布莱顿,一定要去一家叫Regency Restaurant的餐厅。
这家餐厅坐落在海边白色别墅中,一眼就能看见他家的红色招牌,而且这里还有中文菜单。
上菜的时候,会把烹制好的海鲜摆成很漂亮的形状,放在一个超大的盘子里一起端上来,视觉上看起来很大气,而且拍照超漂亮。
尤其当你点了烤龙虾这种块头儿大的海鲜,颜色鲜艳好看,感觉就很贵气!Garlic Butter配龙虾是王道,烤扇贝肉质细嫩,酱汁浓郁。这是这里最大份的海鲜拼盘,价格要51镑。
饱餐了一顿海鲜大餐后,我们来布莱顿的最主要目的已经完成,该考虑如何去往下一目的地了。
我们回到火车站,似乎一切并没有什么改善,经过一上午的停摆,这里显得更乱了。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找到了一趟去往SeaFord的火车。
又经过将近40分钟的辗转(要在Lewis中转一下),我们终于抵达这个英国东萨塞克斯郡的一个沿海小镇。
SeaFord是位于布莱顿之东、伊斯特本以西,它是Lewis地区最大的镇。
这里因拥有英国著名的自然景观——白悬崖而闻名。
其中白悬崖中最美的“七姐妹”就坐落在这里。
这里有一个“七姐妹”国家公园,但是离火车站还有四五十分钟的车程,我们的时间已不允许。所以参考网上的攻略,选择了另外一条沿海边徒步观赏“七姐妹”的路线。据说这里还能看到国家公园看不到的风景。沿着车站门口路牌箭头所指示的方向,不出10分钟就可来到海边。
这里的海滩一样铺满鹅卵石。
因为有白悬崖的映衬,这里的海滩美得比布莱顿更加有过之无不及。
一片宽阔的山坡上,突然像被巨斧劈开一般,出现一个高达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悬崖,悬崖下是一望无际的蓝色大海。
这样的场景,你是否有一股冲动想要纵身一跃?
这里的鹅卵石海滩走起来非常费力,在面朝大海左边的方向走上10多分钟,会发现一座古老的炮台。
再往前走就可以走到离我们视线最近的一处白悬崖。
周杰伦的MV《怎么了》也曾在白色悬崖取景。
沿着白悬崖旁边铺满绿色植被的山坡上去。
这里也有修成栈道似的小路,
直接通往这座白悬崖的顶端。
山坡上建满色彩斑斓的小房子,和绿色的植被形成色彩上的反差,显得格外漂亮。
站在高高的崖顶向远处眺望,会有一种到了世界尽头,天涯海角的奇妙感觉。
最振奋人心的事情之一就是从悬崖顶上看下面的风景,因为当你在高耸的悬崖上,像鸟儿一样俯瞰远处的风景,你会忘记漫长而陡峭的徒步旅行并认为这一切都值得。
悬崖上的绝妙风景是你平时看不到的。
走下崖顶,继续沿着旁边的山路徒步远行。
这里有一片高尔夫球场,是通往今天目的地“七姐妹”必经之路。
要想达到最后的终点还要翻过数座山坡,路途依然遥远。
去看“七姐妹”的路上,能够隔着栏杆近距离接触草场上的牛羊。
这样徒步大概40分钟,渐渐地“七姐妹”出现在了视野中。
七姐妹(Seven Sisters)是一个看白崖的著名景点。
它的优点是距离布莱顿非常近,所以如果大家有计划去布莱顿出行,顺路乘火车或是坐大巴车就能抵达。
至于“七姐妹”的名称,是因为这里的白崖景观共有7座连续的白色悬崖,像7个妙龄少女手牵着手眺望着大海而来。
漫步在海滩上,吹着海风,欣赏七姐妹悬崖的宏伟或者亲自登上悬崖,还真是很有意境呢!
素有“南大门”之称的白崖(White Cliffs)是英国南部海岸的热门景观,白色悬崖真可以说是大自然的旷世巨作。
回到伦敦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由于今天是周末,登碎片大厦的门票已经售罄,今天最后的行程计划没有实现,也损失了一天伦敦Pass的有效期。
虽然没能欣赏的伦敦的夜景,不过今天的暴走还是创纪录了。

Day3:伦敦

我们今天将在伦敦市内游览,但地域要横跨伦敦的东西部。伦敦大部分的景点都在10点左右才开放,而开放比较早的两个大教堂(圣保罗和西敏寺)周日又不对外开放。所以我们今天一早出发去往最远的格林威治天文台,把时间花在路上。
到伦敦的前两天我们分别体验了伦敦的地铁和火车两种交通工具,今天我们将乘坐最具伦敦特色的红色双层巴士去往格林威治。
188路从罗素广场到格林威治下车,大概要坐40多站,上车后我们径直走到上层的最前排座位,这样可以边赶路边看景。
路途虽远,但也不会寂寞。
下车后离天文台还要步行10多分钟,最后还是向路人询问了一下大概的方向。
首先要穿过这片绿草茵茵的格林威治花园。
然后沿着路边的一条斜坡径直向上就可抵达了。
由于此时还没到开放时间,人们可以按照箭头的指示方向在入口排队等候进入。
天文台建在格林威治公园的一个小山坡上,门前有一个观景台。矗立着一座詹姆士.沃夫将军的塑像。他是英国18世纪的名将,英法魁北克战役英勇牺牲的将军。
在这里可以清晰的看到伦敦市内的高楼大厦。
除了众多的古老建筑以外,这里可以欣赏到伦敦作为国际大都市最现代化的一面。
还可以透过栏杆,将天文台里面的景物先一睹为快。
上午10:00钟,我们准时进入格林威治天文台开始游览,此刻才算正式激活了我们的“London Pass”。
在此先说一说前面一直提到的“London Pass”。它可是在伦敦必备的“旅游神器”,实际上是一张可在伦敦80多个景点游览的通票,有效期为:一天75镑、两天99镑、三天109镑。。。,持此通票进入上述景点可不再单独购票,且能乘坐泰晤士游船、观光巴士等等。从你进入第一个景点激活后开始以一个自然日为一天计算有效期,从官网https://www.londonpass.com.cn/london-attractions/上购买,且有所有景点的介绍、门票价格、开放时间等等的详细介绍。我们每人花了109镑购买的是三天有效期的Pass,但是昨天没能有效激活,后面在伦敦只有两天时间了,所以损失了一天。
英国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位于伦敦市东南郊的格林尼治小镇,是伦敦著名景点之一。
创建于英国伦敦泰晤士河畔的皇家格林威治花园,是世界上著名的综合性天文台。
格林威治由格林威治公园、皇家天文台、海事博物馆、皇家海军学院组成。
经过这个天文台的子午线被确定为全球的时间和经度计量的标准参考子午线,也称为零度经线。
皇家天文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珍贵遗产。
这个建筑物是国家海事博物馆的一部分,是收藏天文和航海工具的博物馆。
这里是国际科学界确定的计算地理经度和世界时区的起点。
包括著名的约翰·哈里逊得奖的航海时钟H4和他之前的3个成品。
在格林威治,游人可以调手表,对准世界上最标准的时间。
另外几件曾在历史上为天文和航海提供精确的人造计时器也是展示品,包括20世纪中期曾被制造最精确并有多个复制品的摆钟。
摩里捐献了两个时钟,被安放在20 英尺高的八角屋内,这是建筑物的主室。
它们有着与众不同的设计,每个都有13 英呎长的钟摆安装在钟的正面,很精确的每4秒钟摆动一次,每天的误差是空前的小,只有7秒钟。
英国的天文学家长期以来使用格林尼治天文台座基地进行测量:四条独立的子午线曾通过建筑物。
为了协助其他的时间与格林威治时间同步,皇家天文学家安装了报时球。在整年中的每一天都准时的在下午一点落下。
那里有一座子午宫,一条宽10多厘米、长10多米的铜质子午线镶嵌在大理石中,笔直地从宫中伸出来,这就是闻名世界的“本初子午线”。
它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人们喜欢双脚跨在这条铜线的两侧,拍照留念。
离开天文台奔赴下一个目的地,途中路过格林威治集市,这里也是伦敦的十大集市之一,本来按照我们最初的计划,随后将要游览的是伦敦最大的集市——博罗市场(Borough Market),但是我们昨晚没能登上碎片大厦,只能改在今天,逛市场的时间已经没有了。
我们乘地铁来到伦敦桥地区,碎片大厦就坐落在这里,周边还集中了伦敦很多的现代化建筑。
路过这座伦敦国王学院,碎片大厦就近在眼前了。
莫说是从上面俯瞰,就是站在塔下都有一种眩晕的感觉。
首先要上到检票大厅,在这里刷我们的“London Pass”并换成这里的观光票,才能正式登塔。
碎片大厦(The Shard)是伦佐·皮亚诺设计的位于伦敦泰晤士河南岸的大厦,高达309.6米,是全欧洲第二高的大厦。
大厦共95层,其中72层可供办公、居住及观光。大厦包括一个五星级酒店、十套单位售价约5000万英镑的豪华公寓、三层餐厅以三层观光区。
游客通过乘坐两节电梯顺利到达顶端。第一座电梯会将乘客运送至33层,第二座从33层直达塔顶。
在不受天气状况的影响下,游客在观光区可以俯瞰伦敦方圆六十多公里的风景。
在这里可以清晰地看到伦敦塔的全貌,这是在地面的任何观景角度都不可能实现的。
其他地标性建筑也清晰可辨,塔桥、奥林匹克体育场、圣保罗大教堂......
泰晤士河上的绝美风光更是尽收眼底。
这让我不禁想起几年前曾经登上的迪拜的哈利法塔,有些其曲同工之处。
这里的高度虽无法和其相比,但地面的风景也是迪拜无法比拟的。
此时我们已经从伦敦的东南部走到了市中心,随后我们将到西北边的温布利大球场,继续今天的暴走行程。
我们现在参观的是新温布利球场,新温布利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一座高达133米的拱门,拱门总长度为315米,为世界上最长的单跨屋顶结构建筑。
球场外面矗立着众多英国足球名宿的雕像。
英国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超是当今世界上最高水平的联赛。
而温布利球场是英格兰代表队的主场,同时也承办英格兰国内各项比赛的决赛。最早建于1923年,于2007年重建。1966年世界杯见证了英格兰队夺冠的辉煌时刻。
自幼喜欢足球的我,早在中学时候第一次被英国足总杯的决赛所吸引。从那时起,就知道了温布利这个名字,它是历年英国足总杯的决赛场地。
在这里可以更深层次地了解英国的足球文化。一个黑人讲解员带领我们参观并讲解球场内各个部分的功能、历史。从新闻发布厅、
到著名球员的球衣陈列室。
这是我钟爱的球星梅西和C罗的球衣。
还有鲁尼和欧文。
以及英格兰队的更衣间,
淋浴室等等。
最后我们当天所有的游人分成两队,模拟两只球队即将开赛前在球员通道场景。
以及大门打开,体验在助威呐喊声中冲进球场的那份万众瞩目的激情。
凭我们的英语水平,工作人员几乎90%的讲解介绍根本听不懂。
但是依然能享受在这浓浓的足球氛围之中,深深被英国足球文化的深厚底蕴所感染。
London Designer奥莱就位于温布利大球场的旁边,本来这里是今天的最重头戏、安排时间最长的一个项目,因为开始要“买买买”了。
今天是周日,London Pass官网上说这里今天要营业到晚上7:00。
出乎意料的是刚到5:00PM,商家就陆续开始闭店了,到了5:30PM几乎所有的店都关门了,这可真的太扫兴了。好在这里面积并不大,我们已经走了一多半了,而且这里的价格也并不便宜。
在这里吃了点东西我们就回酒店了,今天的暴走数字也就定格在了这里。

Day4:伦敦

今天是我们在伦敦的最后一天,由于是晚上十点的飞机,所以我们还有一整天的游览时间。我们一大早收拾好行李,然后寄存在酒店(英国的酒店寄存行李都是收费的,我们这个酒店是每件行李1镑/24HRS)就出发了。今天是周一,各大教堂恢复了正常的开放时间。第一站便是开放时间最早的圣保罗大教堂(St.Paul's Cathedral)。由于同处市中心,我们乘地铁大概十五分钟便能抵达。
圣保罗大教堂是世界著名的宗教圣地,英国第一大教堂,也是世界第二大圆顶教堂,位列世界五大教堂之列。
门前的广场在沥沥小雨中散发着古典的艺术气息。
这座宏伟建筑设计优幽完美,内部静谧安详,是建筑大师雷恩最优秀的作品。
他在17世纪末完成这伦敦最伟大的教堂设计,整整花了35年的心血。
圣保罗大教堂是伦敦的宗教中心,建筑为华丽的巴洛克风格。
教堂正门上部的人字墙上,雕刻着圣保罗到大马士革传教的图画,墙顶上立着圣保罗的石雕像,整个建筑显得很对称且雄伟。
正面建筑两端建有一对对称的钟楼,西北角的钟楼为教堂用钟,西南角的钟楼里吊有一口17吨重的大铜钟。
圣保罗大教堂是世界第二大圆顶教堂,仅次于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圣百花大教堂并称世界三大圆顶教堂。
中世纪的罗马教堂从古典建筑中汲取的特殊的、略带冷峻的、严肃而端庄的美。
圣保罗教堂是少数设计、建筑分别仅由一人完成,而非历经多位设计、建筑师的教堂之一。
整体建筑设计堪称优雅、完美,静谧、安详。
中殿是由西大门通向中心穹顶的教堂中心通道,是举办重大礼拜活动时教徒和公众集会的主要场所,也是圣职人员和唱诗班走向圣坛的重要通道。
方形石柱支撑的拱形大厅,各处施以金碧辉煌的重色彩绘,窗户嵌有彩色玻璃 ,四壁挂着耶稣、圣母和使徒巨幅壁画。
唱诗班席位的镂刻木工,圣殿大厅和教长住处螺旋形楼梯上的精湛铁艺,都反映了当年的高度艺术与装饰水平。
中殿两侧有三座小教堂分别用于个人祷告。
高坛是指大教堂的唱诗班、伦敦主教、坎特布雷大主教、牧师和教士在举行礼拜仪式时就座的地方。
高坛的唱诗班座椅和管风琴外壳上刻有精致木刻装饰。
高坛的南端是伦敦主教的座位,有时坎特布雷大主教也被请到御座上。
一般来讲,一座大教堂是以主教御座来命名的。
圣保罗大教堂平面图是拉丁十字形,穹顶是教堂两翼的交汇之处。
穹顶内部为描绘传教士和信徒活动的马赛克图画,单灰色细腻的油画主要描绘圣保罗的生活场景。
南高坛过道包括《圣母与子》塑像,该塑像曾是维多利亚祭坛屏风的一部分。
南高坛过道还展放有两位伦敦主教的雕像。
北高坛过道还陈列有一座的《母与子》塑像,出自于著名雕刻家亨利·莫尔。
亨利·莫尔的墓也被安葬于教堂地宫供后人瞻仰。
教堂内还有王公、将军、名人的坟墓和纪念碑,如两位11世纪撒克逊国王、威灵顿将军、雷恩建筑师的坟墓。
圣保罗大教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黛安娜与查尔斯的婚礼大典,时至今日圣保罗大教堂对旅客的吸引力依然不减。
圣保罗大教堂的游览历时一个半小时,我们游览的下一站是伦敦最负盛名的“伦敦塔”,也是“London Pass”80多个景观里排名首位的景点。
从圣保罗大教堂坐地铁一站便可抵达。走出站外便是一个观景台,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伦敦塔。
在这里还可饱览泰晤士河畔的其他众多景观。
伦敦塔(Tower of London)是不列颠群岛最受欢迎的历史景点,每年接待250万参观者。
这座英国标志性建筑位于泰晤士河北岸、伦敦塔桥附近。
伦敦塔既有坚固的兵营要塞,又有富丽堂皇的宫殿,还有天文台、教堂、监狱等建筑。
伦敦塔的历史已近千年,可以讲,这座伦敦塔是英国各个时代智慧的结晶。
走进正门,首先要和游览其他景点一样取一个讲解器,但这里的讲解器是伦敦众多景点中唯一要单独收费的,每台4镑。
伦敦塔是一组塔群,其中心是一座诺曼底式建筑的白塔,这是塔内最古老的建筑。
白塔也称为大塔和中央要塞,高三层,在其上端建有塔楼,除东北角塔楼为园形外,其他三个塔群都是方形。
以白塔为中心,四周都建有内外两层城墙,设多座防御性建筑。
我们首先沿着外层众塔群开始游览,经过盐塔、马丁塔等等......
其中要以波尚塔和血腥塔最为著名。
最外层有护城壕,这里可眺望塔桥及泰晤士河上的风光。
围着外层众塔“绕场一周”便可来到塔群的中心区域,珍宝馆是这里最有吸引力的,有全套的御用珍宝在那里展出。
珠宝陈列在一系列展室的明亮的玻璃柜中,参观者则在自动通道上缓缓通过(珍宝馆内部不可拍照)。
设于玻璃柜上方的巨大的屏幕显示出这些珠宝的历史全景,以及它们在加冕典礼中的作用。
其中有爱德华为查理二世制作的金王冠,在授权仪式上仍然使用;覆满贵重宝石的专为维多利亚女王制作的御室王冠,在召开议会等场合佩戴。
紧邻珍宝馆的就是宏伟的白塔,白色的伦敦塔的四角建有锥形塔楼,它仍然俯视着四周。
白塔在左侧是一片草地,称为格林塔(Green Tower),也叫绿塔。
那里按照维多利亚女王的命令立着一个标牌,指明断头台的所在。那些觊觎王位的最高层人物在此被斩首。
在格林塔草地的周围是铸币厂和皇后之家的建筑。
在靠近断头台草地的一侧有一座小的礼拜堂,叫做圣彼得皇家礼拜堂。
在绿塔中被处死的众多贵族都被安葬于此。
在伦敦塔不妨去留意一下那里被剪了翅膀的黑乌鸦们。伦敦塔的乌鸦与一个古老传说分不开。据说在查尔斯二世统治时期,黑乌鸦之多不仅有碍观瞻,还影响到塔内人观测天象。查尔斯二世下令灭杀这些烦人的“大黑鸟”,结果遭到老臣反对——按照“老令”,黑乌鸦在伦敦塔消失之日,这个国家也将灭亡。当时正值英国内战,查尔斯二世不愿冒险,最终决定保留其中的6只乌鸦。此举还催生了全英国最特殊的工种——乌鸦官。要想担任黑乌鸦的“专属保姆”,需是在英国军队服役22年以上的退役军官才行。
伦敦塔现为英国著名博物馆之一,陈列有英国和其他国家的古代兵器、火炮、盔甲,王冠等等。
而它的作用也不断地在变化:城堡、王宫、宝库、火药库、铸币厂、监狱......。
走出伦敦塔,我们来到泰晤士河边,横跨于泰晤士河两岸、雄伟壮观的伦敦塔桥立即映入眼帘。
这座从前只能在电影里才能看到的标志性建筑是伦敦乃至英国的象征,此刻就赫然屹立在面前。
接下来我们要乘坐泰晤士河游船去往威斯敏斯特区,参观英国皇室御用的威斯敏斯特教堂。
泰晤士河上的游船既可游览观光之用,又是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从塔桥码头出发,经过伦敦桥,只需半个多小时便可抵达威斯敏斯特。大本钟、白金汉宫、哈罗德百货.....众多景点都集中在那里。
期间你可以舒适地坐在游船上,尽情欣赏泰晤士河——这条世界名河沿岸的醉人风光。
塔桥、伦敦塔和碎片大厦。
圣保罗大教堂、伦敦眼和国会大厦大本钟等等,这些伦敦闻名于世的标志景观全部可以尽收眼底。
威斯敏斯特的本义是西部大教堂的意思,原是一座天主教本笃会隐修院,由于这座教堂在伦敦城的西部,便得此名。我们抵达这里已经到了午后时分。
威斯敏斯特大教堂(The Collegiate Church of St Peter at Westminster),通称威斯敏斯特修道院(Westminster Abbey,意译为西敏寺 )。
威斯敏斯特教堂既非大教区的主教堂,也不是教区里的教堂,而是人们所知的王室专属的教堂,行使管理的教长与其法规都要由王室决定。
王室的加冕礼、婚礼等重大仪式都在此举行,在英国众多的教堂中地位显赫,可以说是英国地位最高的教堂。
宏伟壮观的威斯敏斯特教堂是英国的圣地,主要有教堂及修道院两大部分,由圣殿、翼廊、钟楼等组成,全系石造。
作为英国中世纪建筑的主要代表,教堂建筑为哥特式,数个由彩色玻璃嵌饰的尖顶并列在一起,显得别致动人。
只可惜皇家御用之地不得拍照,教堂内部的金碧辉煌、流光溢彩无法在此展示。
它见证了泰晤士河的千年沧桑,引发人们对千古风流人物的无限感慨,触发着游人的思古幽情。它不仅是英国最出色的哥特式建筑,还是一座难得的历史博物馆。
离开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的时候已经快下午三点了,我们开始感到这次在伦敦的时间太短了,真是意犹未尽。尽管时间紧迫,我们还是决定再去参观一下肯辛顿宫,将那里作为此次伦敦之旅的最后一站。
肯辛顿宫 (Kensington Palace),位于肯辛顿花园的西侧,是一座皇家宫殿,亦是戴安娜王妃故居及威廉王子夫妇居住地。
肯辛顿宫曾是戴安娜王妃故居,王宫门前仍有民众献花凭吊。
英国王位第三顺位继承人出生后,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迁居肯辛顿宫。
肯辛顿宫提供免费的录音导览设备,每个房间都有详尽的解说,其中丰富的皇室服饰收藏让人大开眼界。
包括玛丽女王的结婚礼服、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家居服和礼服,当然还有许多华丽极致的配件。
此外,国王廊精致的17世纪绘画极品也是参观重点。
肯辛顿宫也曾是英国最鼎盛时期的维多利亚女王的居所。
女王的楼梯自1690年施工建成后变化不大。
在楼梯顶端的是建于1693年的女王画廊 ,下一扇门通往女王的衣橱。
参观这座宫殿过后,可以感受4个不同世纪的王室氛围。
这座宫殿周围花园的草木修剪完美,过去300多年,它见证了英国王室的高层政治和私密的生活。
至此,我们“超额完成”了在伦敦的游览计划。距离飞机起飞还有6个小时,现在马上要做的就是赶回酒店取行李然后奔赴机场。
我们很顺利地回到酒店取了行李,此时已经超过了下午五点,但“顺利”这个词在这一刻已经悄悄离我们远去,接下来的就全部是“遭遇”了。首先是迎着伦敦的晚高峰乘坐地铁赶赴机场,地铁外等候电梯的已是人山人海,我们干脆决定走楼梯。可谁知道“罗素广场”通往站台的楼梯有170多级(进站口写着,我们没注意),我和老婆要分别提着一个30寸和24寸的行李箱走下这170多级台阶。果然,老婆很快就掉队了,我无奈地站在“半山腰”等了半天,幸亏有一个身手矫健的外国哥们扛起我老婆的皮箱,从我身边“嗖”地飞奔过去,见此情景,我也好像打了鸡血一样,提起皮箱一鼓作气跑到站台。
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通往希斯罗机场的地铁线在“Acton Town”站就分叉了,在上车前站台屏幕上是有指示的,可是我们偏偏上了错的那趟车。我们无奈在下一站返回了“Acton Town”这个交叉点,好在到达机场只比预计的时间晚了10分钟。
跟着就是排队一个半小时退税、办理登机时行李传送带出现故障、大屏幕没有登机口显示等等,最后我们在登机前20分钟才终于赶到了登机口,好在最终有惊无险。此时我们已经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免税店了,算是留下了一个小小的遗憾。在伦敦最后一天的暴走指数也最终定格在了这里。

Day5:伦敦——天津

还是同样的路线,同样经停西安,回程只用了13个小时,我们回到了温暖的家。

行程小攻略:

本次英伦之旅至此全部结束,现将伦敦部分的“吃、住、行、玩、购”和一些注意事项做一个简单地总结:
吃:由于计划的行程太多,我们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在伦敦享受美食。除了酒店的早餐还是一如既往的丰盛以外,就是在布莱顿的Regency餐厅美餐了一顿海鲜,但吃海鲜也是我们行程计划的一部分。此外我们还一直苦苦寻找伦敦的“面包蟹”,可是没有在哪个餐厅里找到,据说要去中国城里的中国餐馆才有,另外就是要到市场上去买,然后自己加工,还有就是伦敦的各大集市里都有一些很有特色的美食。
住:之前环岛跟随的旅行团回到伦敦后还是安排在机场附近的酒店,升级到伦敦市区酒店每人每天要加500元RMB。机场到市区至少要40多分钟的车程,太浪费时间了。按照500元/人/天的价格升级到市区又感觉有点小贵。于是我们决定退掉机场酒店,自己在携程、Booking......上找。酒店的地址主要选在海德公园摄政街、罗素广场......几个交通便利的市中心地带。最终我们选定的这家酒店叫“The Royal National Hotel”。位于罗素广场,周边有三个地铁站,公交更是四通八达。房间的设施比较普通,尤其是走道隔音不太好,但都还说得过去,绝对够得上三星,重要的是这家酒店对中国游客有一些额外的优惠,性价比超高,我们三晚的费用只有2600多RMB。
行:伦敦有着庞大而完善的公共交通体系,游人到此都可以非常方便地出行。我们此次选择最多的交通工具是地铁,到伦敦周边还可以选择火车,游船和双层巴士也曾体验,唯一没有坐的是观光车。此外国内的摩拜共享单车在伦敦也有,押金29镑,每骑行半小时50便士,但必须定点还车,不太方便,我们也没有体验。
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是体验一个城市人文生活的最好方式,但提前还是要做些功课,比如提前了解伦敦整体的地铁网络图,游览车走向图,自己住处周边的地铁、公交、火车站的位置以及去主要目的地的线路、换乘站等等。
还有就是一定要有一张牡蛎卡(Oyster Card),每张牡蛎卡工本费5镑(车站和某宝上都可买到),可以在车站无限次充值,在伦敦乘坐地铁和公交都可使用。走的时候余额可以退款,只是卡的工本费不能退,但如果还能再来的话,卡还依然可以用。
玩:伦敦真不愧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大都市,而且有着悠久的历史且都被很好地保留。所以可玩可看的地方太多了,那么提前做好详尽的计划攻略至关重要。我们此次就根据自己的时间、把想去的地方、大概的位置先在地图上一一标注,然后根据景点的位置、开放时间及自己的时间、住的位置和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排出每天的游览路线,这样才可能高效率地、尽可能多地参观游览。
这里再说一下之前提到的旅游神器“London Pass”,我们此次花了109镑/人买了三天有效期的Pass,由于第一天晚上没能在碎片大厦激活所以损失了一天,但之后两天去的地方基本上都是pass里包含的地方,比如我们去过的这些地方如果单独买门票格林威治天文台是16镑、碎片大厦37镑、温布利大球场20镑、圣保罗大教堂24镑、伦敦塔32镑、游船19镑、西敏寺教堂26镑、肯辛顿宫16镑,还是省了不少银子的。
之所以叫暴走大伦敦,就是说我们的游览区域是整个伦敦大区。除了市区外,我们还去了离伦敦近百公里的两座小城——布莱顿和SeaFord,去享受海鲜大餐和领略白悬崖的壮丽。
购:在伦敦有两个比较大的OUTLETS,一个是温布利的Designer,还有一个叫比斯利购物村,我们此次去了前者(比斯利比较远,可以刷London Pass坐观光车去,我们这次没有时间了)。之前查的是当天可以营业到晚七点,但是不知何故下午五点就都关门了。我们也就逛了一半的店面就只好离开了。临走前准备在机场买买买的,也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实现,不得不说购物是这次伦敦之行的最大遗憾,但是也给再来一次伦敦找了一个充分的“借口”。其实,如果你去过米国的话,伦敦的奥莱无论是规模、品牌还是价格都要差很多,也并没有给我们什么惊喜。此外,如果你要买大牌的话,摄政街、牛津街都有很多专卖店,还有世界闻名的哈罗德百货(在女王画廊附近,离西敏寺教堂也不远),都是购买这些的东东的好去处,要是买化妆品和烟酒,那么机场免税店才是首选,只是我们都没能抽出时间体验,只能留给下次了。
THE END

本游记著作权归@杰克Aban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