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来瑞士  之前,就早闻日内瓦  的大名。
可能很多人都不觉得日内瓦  是瑞士  ,拥有太多的国际组织,让日内瓦变得格外的国际化。
日内瓦  不再是瑞士  的日内瓦,而是世界的日内瓦,是和平的象征。
这次旅行是我第一次来瑞士,
当飞机飞过阿尔卑斯山山脉,降落在日内瓦湖  边的这座小城的时候,
你就会不由自主的爱上这里。
日内瓦是瑞士第二大的城市,与法国接壤,属于法语区。不过日内瓦人的英文都不错,所以讲英文在这里也完全没有问题。
日内瓦的环境和治安都非常好,天很蓝、水很绿,站在楼顶就能看见远处的勃朗峰
日内瓦有着"世界最贵商业街"Top 10的罗纳街,
它是各种国际组织温暖的家,
卢梭曾在这开始为人权而奋斗,
伏尔泰、拜伦,列宁也曾来到这个和平之都完成自己的人生理想,
国际红十字会、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很多国际组织都把总部设置在日内瓦 ,
日内瓦城中大大小小的国际组织加在一起,有200余个,有42,000多名国际外交官在此工作!
预告片联合国万国宫  (Palais des Nations)
万国宫  前面的断腿木椅
日内瓦的卡鲁日小镇
圣皮埃尔大教堂
日内瓦的桥
市区内,清澈的湖水和白天鹅
湖光山色
【日内瓦行程】D1成都北京  —日内瓦
D2  日内瓦老城,市区一日游
D3  瑞士军刀制作、瑞士手表体验
D4  日内瓦小镇、缆车
D5   日内瓦湖游船
D6  日内瓦—北京—成都  日内瓦交通Tips:
如没有瑞士通票,从日内瓦机场降落后,可在取行李处附近一个机器上免费领取一张90mins之内有效的市内交通票。
另外,如果你入住日内瓦酒店  (非民宿),他们都可提供一张在你住宿期间有效的市内交通卡。无限次乘坐。
D1 日内瓦景点一日游日内瓦是一个被雪山环抱的小城。
飞机快降落日内瓦的时候,窗外都是连绵的雪山的,非常震撼。
这样的风景,在中国只有去高海拔的地区才能看见。
而在日内瓦,你无需忍受强烈的高反
可以躺在酒店的阳台,泡上那么一杯咖啡,推开窗就是美丽的雪山和日内瓦湖。
第一天睡了一个自然醒,然后就拿着酒店的免费公交卡,乘坐日内瓦的公交车前往老城区  。
日内瓦的公交和电车,人都不是很多,从我们入住的酒店到老城区  也不远,其实整个日内瓦城也不大。
老城区  离大喷泉  也非常近,
关于这个大喷泉,一只都是日内瓦的象征。
这几天在日内瓦旅行的日子,几乎每天都会转到这里来。
所以,在大喷泉附近,或者能看见大喷泉的酒店,价格都会比普通的高出许多。
大喷泉(Jet d'Eau)喷出的高度可达约140公尺。几乎从日內瓦的每一个地方都可以望见。
如果是傍晚时分来到这里话,阳光合适的时候,大喷泉会形成半道彩虹,非常壮观。
在日内瓦,真的无法想象河水都能这么清澈见底。
蓝色的湖水就像天空一样感觉
白天鹅就像云朵一样雪白
阳光倒映在湖面的星芒就星星一样。
这是多么美的一副画面。
日内瓦的冬季,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
反而觉得很安静、平和
喜欢这样安静的在河边看天鹅在湖里游泳
懒懒的晒着阳光
喝着自己喜欢的咖啡。
冬天的树没有叶子
形状还特别的奇怪
又是一群天鹅
大喷泉真的随处可见。
日内瓦花钟  :
大喷泉旁边的另一个著名的景点就是这个花钟  了
也是每一个来日内瓦的游客必打卡的一个地方。
瑞士号称“花园之国”,又称“钟表之乡”,更奇妙的是瑞士的能工巧匠将花卉之美与钟表的制造工艺完美地结合起来,别出心裁地创造出了“花钟  ”。
建于1955年的日内瓦花钟位于英国花园  (Jardin Anglais)的西边,曾经是世界最大的花钟。
园艺师随着季节变化种植不同的花卉,令大花钟展现出不同的色彩,甚至是不同的图案。
无论是在阳光下还是在风雨里,花钟走时精确,钟表周长为 15.70米,直径为5米,
它的秒针长达2.5米,各秒点的距离为27厘米,是世界上拥有最长秒针的植物钟。
日内瓦老城区  在隆河右岸山坡上的旧城区
因为地势较高的缘故,当地的居民又称之为上城。
附近半罗马半哥特风格的圣皮埃尔大教堂  是新教徒约翰·加尔文1536-1564年布道的地方。
在艳丽奢华的马加比礼拜堂,你可以尽情陶醉。
这里不但是教堂、古迹的聚集地,
在蜿蜒的小巷弄间还有许多小巧可爱的古董商店,
欧洲启蒙时代的思想家卢梭的故居也位于旧城区内。
圣皮埃尔大教堂  是老城区给人印象最深的标志性建筑,建于1160年到1232年间,坐落在日内瓦市的市政厅  街,也是市区的最高点。
大教堂  融会了多种建筑风格:原建筑是罗马式风格,拱门是哥特式,
18世纪加建的正门则有希腊-罗马式的圆柱和类似罗马万神殿的穹顶。
万国宫联合国万国宫  (Palais des Nations)是瑞士日内瓦的著名建筑,万国宫又名国联大厦,是联合国的前身“国际联盟”的总部所在地,现为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又称联合国欧洲总部。
万国宫门口的广场还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建筑就是这个断腿木椅  的雕塑。
断腿木椅  12米高、5吨重,它是瑞士日内瓦艺术家丹尼尔?伯塞特的雕塑作品,
是1997年国际残联呼吁人们关注战争中地雷对平民造成的伤害而建立的纪念雕塑。
卡鲁日小镇日内瓦的周边还有一些非常独具特色的小镇。
卡鲁日就是其中一个,距离日内瓦老城只有几分钟的车程。
在日内瓦,不管是在电车还是大街上,都能随处可见这样的宠物狗。
你能感觉到日内瓦人对生活的热爱。
卡鲁日是一个生活在法语圈里的有着意大利风格的小城。
卡鲁日在地理位置上占据着优势,因为美丽的阿尔沃河刚好从城中穿过,
使得这个小城镇增添了一丝文艺气息,有着自己独有的特色,又极为适合居住。
所以如果你想到日内瓦来看看,记得一定要去卡鲁日。
这里分别与日内瓦、兰锡(Lancy), 潘莱斯奥瓦图斯(Plan-les-Ouates),图罗尼克斯(Troinex)和韦里耶(Veyrier)接壤,目前约两万的居民中,也是大部分说着法语,只有百分之五都不到的人说意大利语。
尽管两百多年来,卡鲁日一直属于瑞士的领土,历史上也从来不是萨沃伊的皇城,但这座由意大利建筑师设计的城市至今仍保持着它独特的拉丁魅力,以至人们常说:意大利就在日内瓦的旁边。
这一地区首次被文献记载的时间是在中世纪早期。
几百年里,卡鲁日的战事不断。
18世纪,萨沃伊公爵掌控这座城市时,卡鲁日被彻底重建。
当时,萨沃伊公爵的意图,是要建造一座可以匹敌日内瓦的城市。
自此,一座具有拉丁特色的城市就出现了。
整个卡鲁日小城名列瑞士国家遗产地点,漫步其间仿佛漫步意大利的小城:棋盘状的布局设计,方形的住宅街区,排列整齐的房屋,而保存完好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的房子和内院花园,有很多已经转而用作餐馆、时装店、工作坊、画室以及古玩店。
这里有很多有意思的老店,如果有时间,真的非常值得慢慢的逛
也许每一家店都有不一样的故事。
我们就无意间逛到一家钟表店,老板是一个90多岁的老爷爷
头发早已全白,但是依然神采奕奕。
整个店就他一个人在打理,他做的钟非常独特,就像自行车论坛一样,大大小小的挂在墙上。
卡鲁日,就是这么一个充满生活气息的意大利式的小镇。
如果你来日内瓦,前往不要错过这里。
萨雷布山缆车萨雷布山海拔1375米,是日内瓦风景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山上的岩石带有白色的条纹。
山顶有一个可供眺望的餐厅,从那里可以看见日内瓦湖的大喷泉、勃朗峰,而且能纵览整个日内瓦。
不过从日内瓦到这里需要入境法国境内,所以到这里不要忘记带上护照。
在山下乘坐红色的缆车,只需2分钟便能够到达海拔1080米的山顶。
天气好时,从山顶观景台可以俯瞰日内瓦城市的全貌,日内瓦老城
湖中的大喷泉与岸边的巨大摩天轮清晰可见。
Taxi Bike探索城市如果觉得步行太累,在日内瓦不妨试试租一辆taxi bike来逛逛这个城市。
选一个阳光晴朗的下午,坐上一辆Taxi Bike来一场城市环游,这是初到日内瓦快速了解这座城市的最佳方式。
车夫不仅会载着你一路经过和介绍那些著名的打卡地标,比如大花钟、歌剧院、欧洲最大的滑板广场、罗纳河与阿尔沃河的交汇点,还会为你指出那些藏在城市中的设计小巧思,以及藏在罗纳河桥洞里的艺术涂鸦。
像不像中国的九寨沟?
日内瓦湖游船日内瓦湖是阿尔卑斯湖群中最大的一个。
想深入的欣赏日内瓦湖的美,最佳的方式就是坐上日内瓦湖的游船。
湖两边的豪宅,应该都是这世界上最贵的房子之一吧
坐在船上,可以很近距离的看大喷泉。
船沿着日内瓦湖沿途都会停靠一些小镇,每一个镇看起来都非常的美。
有的时候,真的好像在这样的镇上住上那么一段时间。
日内瓦必体验:做一把属于自己专属的瑞士军刀在没来瑞士之前,
国内就流传着瑞士军刀和瑞士手表的传说。
来到日内瓦,当然要亲自去体验一把军刀的制作过程,顺便给自己定制一把属于只属于自己的瑞士军刀。
这次我们来的店就是瑞士最著名的Victorinox军刀店。
店名:Victorinox Knife Customisation & Carving Class
地址:Rue de Marché 2, 1204Geneva
【关于VICTORINOX】
瑞士曾经是欧洲最穷的国家之一,依巴赫-施瓦茨(Ibach-Schwyz)更是这个穷国里的一个穷地儿:这里山峦叠嶂,加上南北两大湖泊的阻隔,交通极不便利。
1884年,当卡尔-埃尔森纳(Karl Elsener)和母亲维多利亚(Victoria Elsener)开出第一个家庭式刀具工坊时,这个山谷附近大都是农民,而且各个都是大家庭。一个儿子接手了家里的农场,家里其他的孩子就只能背井离乡,到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讨生计。那个时候,瑞士“雇佣军”也是就业的解决方案之一,现在我们所知道的瑞士巧克力,军刀和钟表,那都是几十年后的事情。
“曾祖父认为我们应该在当地创造就业。所以当他听说瑞士政府向社会招标军队用刀,就认定这是个好机会,可当时家里的工坊太小,根本不可能满足政府对大批量生产军刀的要求。于是他组建了一个‘制刀工坊联盟’,把其他‘省’的小工坊都联合到一起。1891年,他们第一次联合起来,向政府提供军刀。当时德国更加工业化,德国制造的竞争力远超过了瑞士的小工坊。
“后来,很多人退出,可我的曾祖父(卡尔-埃尔森纳)依然坚持,他投入了家里所有的钱,一度濒临破产,好在没有放弃。他1891年完成第一笔瑞士军队的订单,1897年才造出世界上第一把正宗瑞士军刀——第一代瑞士折叠军刀只有四个功能:刀片,打孔器,开罐器,螺丝刀。”
讲故事的人是58岁的卡尔-埃尔森纳四世(Carl Elsener),他是埃尔森纳家族的第四代传人,现任瑞士维氏集团(Victorinox)的CEO,也是公司唯一的发言人。他在自家的工厂里从做学徒开始,在打磨,装刀,以及机械部,市场部都有过学徒经历。
瑞士军刀一共有100多种组合
这家店,不仅仅可以买到最正宗的瑞士军刀
还能像一个博物馆一样,了解瑞士军刀的历史。
最厉害的是,还能以市场价在这里现场制作,定制自己的专属军刀,我觉得这个非常有意义。
你可以自己选择想要的军刀组合。
刀柄的颜色也可以自己选择,还可以在刀片和刀柄都刻上自己的名字。
日内瓦必体验:瑞士手表工艺的体验瑞士的手表也是全球最出名的产品之一。
日内瓦的老城,就藏着很多传统的手表制作的作坊。
日内瓦老城
我们在老城找了一家可以体验制作瑞士手表的工厂店。
店名:INITIUM
地址:Grand-Rue 17,1204 Genève Switzerland
制作一块瑞士手表,就是耐心和细心的双重考验。
当然我们来,只是简单的体验一些
了解了解整个制作流程和一些基本原理。
因为制作一块手表,就算是非常熟练的师傅,也需要好几天的时间才能完成。
我们1个小时的时间,只能了解一下皮毛而已。
师傅给了我们每人一块机芯,给我们仔细的讲解每一部分的原理。
然后给了我们一套专业的工具,让我们把机芯全部拆成一块一块的零件。
就这样,一个完整的机芯被拆成了无数个小部件。
最难的…… 当时是后面,
怎么把这些零件还原,然后机芯还在准确的计时。
日内瓦美食推荐: 雪绒花餐厅(Edelweiss)
添加图片描述ri
来日内瓦,必须推荐的一家当地特色餐厅,虽然我不怎么吃的惯芝士火锅,
但是当地特色,还是必须来体验一把的。
芝士火锅是最具瑞士特色的美食,其锅底是把擦成碎末的奶酪、蒜蓉、淀粉、白葡萄酒混合起来,在酒精炉炙烤下融为一锅。
食客用细细的叉子叉上面包块,在奶酪锅里蘸上奶酪趁热吃,此时以白葡萄酒佐餐为最佳。
两位身穿民族服装的歌手演奏瑞士民间音乐为食客们助兴,乐器五花八门,
有阿尔卑斯长号、萨克斯、手风琴……
雪绒花餐厅的装修风格也很不错。
红彤彤的,很符合中国人的审美。
最后临走的时候,每一个客人都可以试着来吹一下这个长号!
吹起来还是需要一定的技术含量的。
日内瓦美食推荐:Brasserie de l’Hotel de VilleBrasserie de l’Hotel de Ville
地址:Grand-Rue 39, 1204Geneva  这是一家位于老城中心的法式餐厅,旁边就是日内瓦的历史遗迹。
装修的非常有情调,路过这家餐厅的游客,甚至都忍不住停下拍张照再走。
餐厅里有很多小装饰,还蛮有意思的。
拍照很好看,在我们这就是叫做ins风
服务员也都非常的细心,
照顾到每一位客人的感受。
就是上菜有点慢。。。不过这在西方国家都比较正常。
好了,大餐来了……慢慢享用吧!
日内瓦酒店推荐:日内瓦洲际酒店日内瓦洲际:
这家洲际在日内瓦算比较新的一家国际五星级酒店,所以设施我觉得很齐备。
也是我在日内瓦强烈推荐的一家酒店,价格相对比其他五星级便宜一些,原因也许是它离大喷泉的距离比较远吧。
不过,在楼上的房间,其实也能看见日内瓦湖和大喷泉。
日内瓦真的不大,我喜欢洲际这个位置,比较安静。
到机场和景点,其实都很方便,门口就有一个公交站,用酒店的免费交通卡就可以去各个地方了。
酒店其实就在万国宫的旁边,步行5分钟的距离。
最感动的还是洲际的早晨厅。
居然还是中式早餐,有包子和虾饺…… 看到这些,真的超级感动。

本游记著作权归@背包客nic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