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

【写在前面】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角落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和探寻,也有很多地方在百度里搜不到太多资料。比如这次的宜都之行,我们试着做三天宜都人,走进宜都,走近宜都人。

【第一天】

---吕家坳村茶香女儿会

坐在车上,望着车窗外飞驰的风景,耳机里放着一首在任何时候听都会喜欢的歌:《农夫与渔夫》
“如果有一天我能够拥有一个大果园,我愿放下所有追求做个农夫去种田,每一个早晨我耕耘在绿野田园,每一个黄昏我守望在乡间的麦田,我会把忧虑都融化在夕阳里,让孤独的心等待秋收的欢喜。”
城市里的人都向往着乡村田园牧歌的生活;而生活在田园的人都向往着乡村振兴,村民富裕。也许正是因为两者像吸铁一样的向往,才有了今天的乡村旅游的盛行。
大自然孕育了宜都潘家湾土家族乡秀丽的山水与肥沃的地土,在吕家坳村跟随淳朴的土家人民采茶、炒茶,零距离的感受着茶乡文化。
女儿会,是土家族的一种风俗。青年男女在劳作中碰撞出爱情的火花。这里,潘家湾也是存留在宜都唯一的土家族。
我们去的时候正是第六届茶乡女儿会的开幕。有土家族的歌舞表演,还有精品赛茶会。看着刚采摘下来的新鲜茶叶在制茶师傅手中翻炒,香气四溢。
土家族的“四道茶”,头道茶为白鹤茶,称为“亲亲热热”;二道“泡儿茶”,称为“香香喷喷”,即茶叶放有腊肉碎丁,其香无比;三道茶称为“甜甜蜜蜜“,即用米籽泡糖茶,其味苦甜。有的地方三道茶为油茶汤。四道茶为鸡蛋茶,称为“圆圆满满”。
人间四月天,就醉在了潘家湾吕家坳村的茶田里。茶不醉人人自醉。4000多亩茶园安静地躺在大山之中,层层梯田,层层翠绿,这就是吕家坳村的唯美茶乡。粉色的花朵装点着绿色的茶园,在这里遇见春意。
碧波青山,花草自在的生长,清香而新鲜,如画卷般交相辉映,还有质朴的村民。他们会用最真的情,沏最香的茶。
来到这唯一的土家族乡,一定要品尝一下土家食府,品富锌茶,吃最天然的野菜。
小贴士:
特色推荐:尝圆酥饼,品富锌茶,挖野菜,喝苞谷酒,吃农家饭,畅游万亩茶园,感受诗意画卷
路线:宜都—五眼泉—聂河—潘家湾—栗树垴集镇鑫鑫超市对面右转直达吕家坳村委会

--奥陶纪石林景区

在潘家湾土家族乡沈家冲村3组里还隐藏着一片奥陶纪石林。这片石林是目前国内发现最为完好,分布最为集中、距今4.4-5.2亿年的奥陶纪石林景观。
地质学家考察后认为,宜都奥陶纪举世罕见,堪称古奥陶纪地层的博物馆。占地面积2000亩。
景区内石奇林密,曲经通幽,分布着形象逼真的石龟、憨态可掬的石象,还有这个特别喜欢的鲸鱼。
这里埋藏着古海洋生态群落遗址,缤纷斑斓,比比皆是。有随处可见多种海洋软体动物和海洋生藻类植物化石。它们都无言地诉说着5亿年前地球生命的演绎进化和地质状况的巨大变化,山川海陆之变迁。
幽静的峡谷风光,石奇林密的自然生态,奇特的喀斯特地貌汇集在一处。还有石洞、石巷等自然天成的景观。
险象环生的栈道、千姿百态的石林、暗藏玄机的石门等,它与渔洋河天梦谷风光浑然一体,像一幅自然天成的水墨画。石林景区里还有石林松涛、石林迷宫、四十八门等五个小景区。
无论是觅奇、寻幽、访古或是地址科普,都满足了我们对旅行的感知。
感叹着大自然亿万年的沧桑巨变。
交通:奥陶纪石林景区距宜昌市70KM,距宜都市40KM,距 三峡机场70KM,相距古潮音洞与柴埠溪国家森林公园均在20KM左右,鸦来复线公路由此经过,交通及成线旅游十分便利。

--为了梁山的落日

从奥陶纪石林出来,我们还有时间去登一趟梁山,当一次好汉,算算时间,刚刚好能够赶上一场山颠的日落。
梁山也位于潘家湾土家族乡境内,于鄂西宜都市西南32公里处。其山势雄奇,自然风光秀丽。梁山又名筐山,清康熙《宜都县志》载:“荆州图志称,宜都有高筐山,相传尧时大水,此山不没,如筐篚然,故云”。清同治《宜都县志》又载:“梁山为邑中诸山冠,环大梁、群小山皆拥戴朝拱。”故名大梁山。
梁山方圆8平方公里,主峰海拔920米,奇峰耸立,形如石笋,除南坡稍缓外,其余皆似斧劈刀削。
上山的路略微险峻,并且陡峭,有垂直的石质台阶千余级,登上金顶可鸟瞰群峰拱卫,纵观层层云海,聆听阵阵松涛。我们去的时候,满山花朵开得正好烂漫,星星点点的紫色点缀在翠绿中,尤为动人。
站在山顶,刚刚好的一丝丝微风伴随着余晖,吹来了满山的春意,夹杂着清香夹杂着浪漫。
这里的人很少,也没有商业气息,可以安安静静地走一段山路,等一场落日。
宜都的第一天,过得十分充实,仿佛在这一天中将世间所有的美好都存在了心间。
地址:鄂西宜都市西南32公里的潘家湾土家族乡

--用特色美食来结束第一天

晚上回到清江国际大酒店后,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品尝着地道的清江鱼和当地的特色菜。
喜欢这里的美食,是因为它们的食材纯然,新鲜又各具特色。比如你试过直接把花椒嚼着吃吗?来到宜都,吃了很多纯天然的野菜、清江鱼、跑山猪、跑山鸡、折儿根、花椒.......优质的原材料才是美食的关键。

【第二天】

--城市的地中海,宜昌的亚龙湾|万千风铃天龙湾

清江出平湖,小岛轻落棋布,库区岸线酷似一条巨龙凌空腾飞,故名“天龙湾”。乔木、灌木、草甸等自然群落,它们快乐地生长着。山水相连、山清水秀、如诗如画。
这里被称为“城市的地中海,宜昌的亚龙湾”。在白沙滩上搭个帐篷野餐,或是来一场沙滩浴场、沙滩排球、在网红打卡点拍一些ins风的照片,看远处的水上摩托艇、快艇飞驰而过,如同海边的时光。
在这里,正巧遇见一场“风铃节”,万千风铃,响动清江两岸。就像唤醒那些儿时的粉红记忆。春风拂来的那一刻,就像是和风铃在合奏,刚刚好撩动你的心弦。
那是风的音乐,铃的舞动。
· 风铃树
将一个美好的愿望寄予风中,随铃声带走。留下的,是不知道谁偶然翻动的遇见。
许愿树上挂着的愿望,随风,随心。
· 油纸伞长廊
油纸伞也许是一种情结,总能把它与许多的想象联系在一起。这条油纸伞的长廊铺满了浪漫。这里也是一个拍人像很好看的地方。
· 丛林穿越玻璃滑
除了浪漫,这里还有刺激。在园区内有一条玻璃滑道,坐落于丛林之间。它全长468米,最高垂直落差100米。对于即喜欢浪漫又喜欢刺激的我们来说,感到十分满足。
· 爱情时光隧道
对于女生来说,风车和风铃总是寄予着许多的情怀,在一次次随风转动的时候都定格着所有快乐的记忆与对未来的憧憬。
看着这个风车时光隧道,忍不住问自己,无论何时,当风车随风转动时,你还会像曾经一样笑开了怀吗?
但愿,我们都可以。
· 鸟瞰清江
来到这里,除了可以拍各种ins风网红美美照,也一定不要错过到大自然中去感受如诗如画的清江。
将一切尽收眼底,春的风,绿的香,水的荡漾,愿时光总能如此刻般温柔。
· 慢游清江赏美景
在景区内有一条专门的健康步道,我喜欢和小伙伴们一起慢悠悠地走走,一边聊聊天南地北那些事儿。
除了步道,还可以乘坐清江游船,感受一下舟行碧波上 人在画中游。
三月,桃花羞涩,柳树飘摇;四月,春江水暖,东风不寒 。这也许是人间最美的二个月,春光最盛的季节。
关于娱乐
这里设有一些水上运动,摩托艇、快艇、水上自行车、皮筏艇、龙舟等多个娱乐项目。还有沙滩浴场、沙滩排球、泳池水球、清江垂钓、篝火露营等。
户外拓展区设有高空、陆地和水上项目,高空有断桥、高空抓杠、绝壁逢生、合力过桥等,地面项目设有信任背摔、毕业墙、CS擂战、密林寻宝等,水上项目有扎筏泅渡、赛龙舟等,是宜昌地区科目最多、设施最完善的户外拓展培训基地。
· 公共交通
宜昌方向:宜昌长途汽车站乘坐803 / 宜昌汽车客运中心站813 天龙湾旅游度假区站下车即到。
长阳方向:长阳客运站乘坐803 / 813 ,天龙湾旅游度假区站下车即到。
宜都方向:宜都客运站乘坐去往长阳方向的客运车辆,天龙湾旅游度假区站下车即到

--云上天桥、秘密森林、四季花海,都藏在三峡后花园里 | 九凤谷

如果说有一个地方像儿童最初接触世界一般,带着冒险与新奇,胆怯与勇气,羞涩与烂漫,去经历这段路程的所有。我会想到宜都三峡九凤谷
它柔情似水又给你勇气。游走在谷中,就像是经历着成长的不同阶段。
· 花季|紫色浪漫,就像初遇爱情
又到了紫藤花盛放的季节。
还有紫薇与紫荆,在人间最美的时节里盛放,渡过与我们邂逅的时光。
谷中紫荆花生长成一条条拱形长廊,伴随着紫藤花的香气,孩童在里面奔跑嬉戏,情侣像王子与公主,老者相互搀扶感叹着又渡过了一年的紫藤花季。
时光浓缩在这条花海隧道里,与岁月交汇。
在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花海,樱花、海棠、向日葵、杜鹃花等众多花卉,花开时节,落英纷飞。
· 山水|奇岩、险崖、幽谷、悬瀑,相互扶持的前行
穿过这片浪漫花海后,就像开始了新的旅程,狭窄陡峭的山路考验着我们的耐力与体力。男孩子帮女孩子背起了超负荷的背包,走在前面的伙伴一路给落后的伙伴鼓励打气。
奇岩、险崖、幽谷、悬瀑成就了彼此间的相互扶持与共同前行。就像我们所遭遇的一切艰难险阻,都是成就人与人关系的载体。
谷涧处处溪泉如玉,奔流而下,穿崖窜谷、跳石越涧,即使喘着气一路向上,也依然欢声笑语。
秀美的丑溪峡谷与天然瀑布浑然天成,加载荆楚九凤文化底蕴。山泉缓缓流过流过,一颗颗原生态的树木自然生长,阳光穿透树叶,光影婆娑。一个秘密森林,躲在了三峡后花园。
· 探险·天上云桥 | 感知存在的意思
经历了一路的花季与山水,浪漫与艰辛,终于来到了山颠。这里有一座云上天桥为全透明玻璃桥,座落于九凤峡谷中段。整座桥面由三十七块无色透明玻璃铺装形成。气势恢宏,峡谷天堑变通途,刚刚好遇见一场日落,带着勇气向着阳光奔跑。那是对前行路上所有辛苦的释放。
天上云桥与大自然浑成一体,清丽如画,堪称现代工程与自然风景完美相融。也是长江三峡首座规模最大、配套最全、刺激度最强跨峡谷全透明玻璃桥。
云上天桥,连接了人与自然,聚日月之光,揽天地之势。
人与宇宙的创造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像是一个三角形。我们关系的稳固,与自己关系的和睦取决于我们与创造者与自然界的连接。
九凤谷的旅程就像我们人生中的一个个阶段。谷中感受清泉汩汩、芳草幽幽,观峡谷瀑布、听虫唱鸟鸣。于是,我慢慢地懂得了河流山川,峡谷溪流,于天地之间,各自存在的意义。
· 小贴士:
风景区还设有高空滑索等诸多富有挑战性的项目。还有儿童探索乐园等众多娱乐项目。
这里开放时间是8:30-17:00,所以要计划好下山的时间。
· 交通路线:
自驾车路线:翻坝高速--宜岳高速(宜都站下)--陆渔一级路--樟树包岔路口--宜都弥水桥村路口--景区生态停车场--三峡九凤谷游客服务中心。
· 位置:湖北省宜都市五眼泉镇丑溪村

【第三天】

--三峡湿地·杨守敬书院

如果要用72小时玩转宜都,那么关于人文是我们最后一天无论如何也不能错过的。来到宜都,就不得不提到清末民初的著名学者杨守敬。而守敬故里风景区刚刚好位于长江、清江、渔洋河三水交汇之处。
特殊的地理位置将风景与人文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安静地沉浸在大自然与书卷气中,赏湖光山色,波光瀲滟;听百鸟争鸣,婉转清丽。可谓“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是镶嵌在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带内的一颗璀璨明珠。
这里将书院传统文化、湿地生态文化等集于一体,人文景观与山水风光和谐交融,相得益彰。书院传统文化是这里核心,承载着国学讲座、艺术展览、学术交流等文化活动。
杨守敬一生勤奋治学,著述达83种之多,被誉为“晚清民初学者第一人”,代表作《水经注疏》,是郦学史上的一座丰碑。
杨守敬先生的书法在其众多的成就中,位列第三,但这丝毫不影响其在中国书法史上“亦足睥睨一世,高居上座”的地位。
杨守敬一生虽未曾中过进士,但在学术界却颇负盛名。杨氏学术成就最著者为与地之学,被誉为"开舆地学之新纪元"的历史地理学家。
关于杨守敬先生的生平与成就,当我们走进书院时就能细细品读。书院讲学区分为迎客堂、四宝堂、勤成讲堂,藏书区又分为观海堂、千碑林、飞清阁,它们共同承担杨守敬文化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传承、藏书、学术交流等功能。

--古潮音洞

古潮音洞是一个大型石灰岩溶洞,据专家对考证,该洞为灰质白沙岩层结构,成洞于寒武系时代,距今约5亿3千万年。上下旱水两洞,洞叠洞、洞连洞、洞洞相通,深不可测,距今尚无人能穿其源。
走进洞里,以为它和曾经去过的洞差不多,没想到却多了几分探奇。
洞中有四奇:
一奇:洞中的透明鱼为世所罕见,专家定名为水晶鱼,通身晶莹透明,体内五脏清晰可见。专家分析,可能是由于长年在洞中不见阳光,加上水中稀有矿物质所致;
二奇:洞内祥云缭绕。每逢夏秋季节,洞内雾气腾腾,从洞口内向外飘出,如村户人家的袅袅炊烟;
三奇:洞内水声如潮。洞分上下两层,水流相通,水势湍流,落差高达50米;
四奇:上下洞联通有铁梯。从上洞,下水洞,穿越三峡地区最大的地下钢铁走廊,乘木舟游览地下画廊,看洞内三峡集锦。
我们从旱洞踏铁梯而下数45米,便进入了奇幻水洞。 水洞高18米,宽6米,最宽处20余米,全长125米。上下两层溶洞全年恒温18度,冬暖夏凉。再往前走,就可以听到像大海涨潮一样的声音,于是这个洞就此得名“古潮音”。
从几乎垂直的梯子下去就看见这里其实水质清澈透明,有人说此水源于梁山探母沟,也有人称来自渔洋河某处。乘船浏览水洞画廊,如同在仙境中泛舟。

--美邻农庄自驾车户外露营基地

农庄离古潮音洞和九凤谷都比较近。它建于翠竹林中,被美丽的渔洋与绿水青山河紧紧环绕。对于都市人来说既远离城市的喧嚣,又享受交通的便利;对于旅游者来说,饱偿新鲜的野味是对旅途疲劳最大的安慰。
农庄挺大的,占地140余亩,还有自助大灶台,自助烧烤区,抓鱼池,泥巴大战区,户外露营区,
舞台及草坪区。
饭后,可以在农庄里闲逛消食,穿过竹林,转动风车,坐在摇椅上和小狗儿一起打个盹儿......
地址:位于宜都市聂家河镇聂家河村,紧邻陆渔一级公路,过聂河大桥左转即到!

--宜都合江楼

宜都之行的最后时光我们留在了合江楼。
宜都之合江,纳长江之壮阔,融清江之柔美,青黄相接,泾渭连波。《古今地名大辞典》及《大清一统志》均将宜都合江亭列为全国三大名亭之首。
因两江相合,宜都合江亭又被赋予了爱情象征。长江的浑厚与清江的秀丽,相合之处如夫妻相拥,令人畅想。
平时市民或游人都喜欢到合江亭观景或聚会,情侣们,相约于此,沐浴江风,享受江河带来的壮阔、浪漫与风情。
下午躺在长椅上吹着江面的微风,静静地发呆。有时候老者们会在这里一边弹奏一边唱着小曲儿,若是起了兴致,随小曲儿即兴地舞上两段,享受这种与自然与人之间的流动时光,就像没有人观看一样自由。
“离魂何处断,烟雨江南岸”。楼台阁亭,名人雅士常登临,宜都合江亭还是一个文化之亭。除明清两代直接咏颂“合江”的诗词外,唐代以来历代文人登临此地咏颂宜都江景、楼阁遗存之诗就有数十首。
我们从下午到晚上一直呆在这里,等待着在宜都的最后一个落日。看在天空慢慢地变成金色,再变成粉色。待合江楼亮起灯光时,放飞无人机,这样的美让大家都不尽惊呼。合江楼就成为了我们在宜都完美的句点。
【关于作者】
摄影师|自媒体|旅行家|非洲鼓手|PADI潜水员:@拿相机的尤

本游记著作权归@拿相机的尤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