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闺蜜游

写在前面的话

宜都市
来宜都之前,我先从太原去了宜昌,本来以为宜都是宜昌风光的延续,去了之后才知道大不相同。对于湖北我并不陌生,最熟悉的就是武汉,其次是襄阳,这两座城都有我无法忘记的美好回忆。
别说我土,第一年考研的时候,我去考武大的教育学,去了武汉就迷恋上了那里,无论是小吃还是风景。当时住在一个很有趣的民宿里,里面有很多小动物,结果在那里第一次被阿拉斯加把胳膊咬破去打了狂犬疫苗。虽然哭的哇哇的,但是那时候的我,是遇到了真正的上天注定。
考研之后,我去 襄阳 玩,结果肠炎犯了,一病好几天,却喝到了这辈子最好喝的海鲜粥。后来我就一直觉得是因为 襄阳 有座叫做食神的饭店,所以那里的海鲜粥才那么好喝,当然了如果你病了,也会吃什么都好吃的。
后来到了 宜都 之后,我吃了当地的菜,现在久久都在怀念那美味。其实对于 宜都 ,我的理解就是和它的名字一样, 宜都 宜都 ,怡人之都,生活节奏慢,而且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很容易便感受到一种穿越时空的生活。
其中我最喜欢的地方是杨守敬书院,待在里面什么都不做,只是看看花草就意外的舒服了。游记的顺序不是按照行程写的,主要写了一些我认为好玩的一些地方,顺便说一句,很多地方我都拍了视频,有兴趣的可以私我要地址看看。还有这次的图其实并不多也没有精修,不要吐槽我,时间真的太赶了,但我已经把精华全部奉上。

预告片

大美 宜都 处处美处处是风景
宜都市

宜都这座城

宜都 , 湖北 省直辖、 宜昌 市代管县级市,位于鄂西南长江中游南岸,地处江汉平原向鄂西南山地过渡地带。
它是中华早期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红花套城背溪新石器时代遗址的发现,证明7000多年前,中华民族的祖先曾在这里农牧渔猎。
它是一代宗师杨守敬、清代学者王永彬、开国上将贺炳炎的故乡,它是全国文明城市、 湖北 省唯一的百强县市、 中国 民间故事之乡。
宜都 四季分明,风光优美,境内水资源极为丰富,长江、清江在此交汇,形成泾渭分明的分界线。独特的地理环境以及 巴楚 交融的人文历史,形成了 宜都 恢弘大气与圆润秀美兼具的城市魅力以及“两江伴流、山水一体、文化多元、民俗奇异”的形象。
没有为什么,就是想给你说说 宜都 这座城。清晨,走在工农路上,想着刚吃完的北方拉面,是 宜都 一天工作的开始。傍晚,漫步清江之畔,轻松聊着最近的见闻,是 宜都 一天惬意生活的结束。与长江肩并肩的缓缓前进,是 宜都 步履不停的稳步发展。巍然耸立的 合江 楼,见证 宜都 不老的光辉岁月。别致古朴的街巷村落,高低错落的高楼大厦,川流不息的车辆人群,是 宜都 的古城新韵。
宜都 的好,只有来 宜都 的 宜都 人才知道。喜欢 宜都 的美食,每天早上被小面,高粱粑粑的香味叫醒,包子、油条、萝卜饺子...一年四季不变样的小吃、美食永远不会觉得腻味。
喜欢 宜都 的节奏,不紧不慢,不用去挤永远也挤不上的地铁,不用半夜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空荡荡的出租屋。喜欢 宜都 的人情味,这里没有严重的排外情绪,更多的是温和,不管你来自哪里,都会在这里找到朋友。
喜欢 宜都 的乡音, 宜都 方言有着普通话难以比拟的亲和力和凝聚力,还有那些只有我们才能听得懂的笑话。在 宜都 ,明明大路上车水马龙,一派繁华,拐进边上的巷子,立马清幽静雅,仿佛穿越到另一个时空。
在 宜都 ,值得一逛的地方现在越来越多,商业街、雅斯,还有 三江 新城 也逐渐修建完工...在 宜都 ,如果你感觉到有压力了,去清江公园吹吹微风,夜景醉人晚风习习,会重新燃起你奋斗的热情。
在 宜都 ,看电影、娱乐的地方越来越多,条件也越来越好。 宜都 就像一个温柔的女子,给人全方位的照顾,让人舍不得离开,即使离开了,还想回来。
宜都 地理位置很安全,没有发生过大地震、火山爆发、泥石流、龙卷风、洪水、海啸等各种恐怖的自然灾害,更不会发生夏天在家门口看海的情况。
每年桃花盛开的日子,约上好友逛遍 宜都 各个角落,浪漫又温馨。可以登上 宜都 合江 楼,看到两江交汇的景观。
宜都 也是一座开明开放的城市,热情迎接四海宾朋。不论你是来这求学、置业、旅游,总能找到满意的归属感。
生活依旧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偏爱起个大早,逛个早市,卖鲜蔬的伯伯会和你攀谈几句,你也饶有兴致的了解着不同人的生活,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美好。
宜都 人的夜生活其实非常的丰富多彩,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在夜市摊上,哪怕是凌晨,很多烧烤小吃人气依旧。
宜都 的夜晚,褪去了白天的恬噪,多了一丝静谧与柔和。缤纷的灯光,五彩的霓虹,夜色中的万种风情,似一张魅力无边的网,让黑夜拥有了更多色彩。
你一定要来 宜都 看三四月的油菜花海,映衬着你灿烂的笑容,像极了幸福已成熟的样子,其实大可不必拍照留念,因为它就在 宜都 ,年年都有。最最重要的是世界上只有一个 宜都 市,喜欢上这里不需要原因。

吕家坳茶园采茶

航拍吕家坳
宜都 潘家湾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在这块不大的土地上,生活着一万六千多名土汉儿女,其中近三分之一是土家族。时光进入二千年,这里被批准成立土家族乡,成为全省最年轻、 宜昌 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
在吕家坳航拍,四处都是整齐的茶田,非常好看,作为一个北方人基本上没见过这样的美景。
这里梁山巍峨高耸,游客不断,香火旺盛,奥陶纪 石林 向人们诉说着亿万年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三万亩富锌茶园仿佛就是一片碧海,令人赏心悦目。
这样的小房子在茶 田中 显得过分可爱,我感觉似乎自己又去了 白川乡 。
老奶奶在采茶,速度很快,一下分辨出茶的好坏,我认真看了许久。
(集市上还有卖干花的)
(这是一棵花椒树吧)
“好山好水出好茶”。 茶乡潘家湾是 宜都 天然富锌茶和 宜都 宜红茶的原产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土壤优势,造就了潘家湾土家族乡蓬勃兴盛的茶产业。
乡村振兴,茶旅先行。走在处处美景的小路上,呼吸着原野清新的空气,无边无际的茶园锦绣叠翠,茶韵延绵香气怡人。
新绿的茶山碧波起伏清香四溢。成行成行的茶树像锦缎一样,延伸进无际的山峦中。明前的茶,香袭清新,鲜爽生津。饱含着春天的晨露暮风,承载着清明时节的清新盎然。看芽叶肥硕,色泽翠绿,感受新茶的鲜活,忍不住有亲手采茶的冲动。
明前茶,贵如油,春之初,品新芽。煮茶谈天,似乎是茶道中最源远流长的茶文化。观赏茶水交融,看茶叶嫩匀成朵,茶汤清碧,香气馥郁,细品之下,有清新淳洌之感,顿觉神清气朗,倦意尽消。带些许初春的苦涩,却有香润醇滑的醉意。一杯清明茶,似乎饮进一整个春天。
赏最清丽的乡景,品最鲜醇的新茶。一年一度的潘家湾茶乡女儿会不容错过。欣赏茶山之静美,观摩做茶之繁杂,品味新茶之鲜醇,共贺茶乡蓬勃气象。值新茶上市之际,携几提新茶珍藏,收纳一年的神清气爽。
小知识:
“茶乡女儿会”以“三会一游”为主要内容,即女儿会、赛茶会、梁山登山会和 宜都 市旅游联动推介活动。以潘家湾集镇为活动主会场,活动当天展示土家绿色农副产品和传统手工艺制品,并搭建适龄未婚男女的交友平台。同时,还包括大型文艺汇演,演出中还穿插有金婚、银婚、新婚夫妇的爱情故事、“女儿会”对歌调等互动环节。
女儿会开幕前夕,各地客商得知消息,纷纷把各种日常生活用品及其他小商品运至潘湾,并在集镇土家风情寨选定位置,搭建小帐篷,摆放好商品,只等次日来参加女儿会的游客选购,街道边临时搭起来的小帐篷一时延伸出好几百米。现场还专门设立了农副产品展示区,宣传和展销潘家湾腊肉、苞谷酒、天然富锌茶、高山蔬菜、食用百合、土蜂蜜等具有当地特色的农副产品。

自驾梁山赏春色

梁山,位于 宜都 市潘家湾土家乡,梁山山势雄伟,自然风光旖旎,山麓建有佛教观音禅寺,山顶为道观金顶,距今已有1500年宗教历史,是 宜都 境内与 武当山 齐名的文化名山,亦是全国为数不多的道、佛两教共居一山的宗教名山。
梁山主峰海拔920米,为诸峰之首。梁山方圆8平方公里,除南坡稍缓外,其余皆似斧劈刀削,山势雄峻、峰峦秀美。
梁山有“大梁山”之称。驱车沿新修至景区的专用公路前往,刚过聂河镇,远远便可见群山之中,一峰兀自独立,奇峰高耸,甚是壮观。清同治《 宜都 县志》记载:“梁山为邑中诸山冠,环大梁、群小山皆拥戴朝拱。”故名大梁山。
一路均为 盘山 公路,一边看着险峻的高山,一边欣赏着秀丽的山河,真的是让你充满了惊喜。梁山还是一座宗教名山。《 荆州 图志》称,相传尧时大水,梁山不没,自古被认为是灵山仙界。早在南北朝梁武帝时期,就有佛宗道祖来此讲经论剑,依山建有许多庙宇道观,有“七百步一庙,共一百庙”之说。
其中最显着的是雄踞峰顶的祖师庙和坐落丛林的观音阁。观音阁始建于唐朝,历代香火不断,至清末规模甚为宏伟,三重大雄宝殿,十二间禅房,庙旁还建有一所“崇善学堂”,其间石刻、木雕、壁画、塑像十分壮观。梁山钟鼓声声香烟袅袅,前往朝拜者络绎不绝。
临近梁山,人们往往先去潮音洞倾听寒武纪的潮音、绕道天梦谷探秘奥陶纪的 石林 ,然后一跃葱茏,直指云天。当 盘山 公路把你引上梁山,修葺一新的宏丽庙宇会让人感染浓厚的宗教文化氛围,而陡峭壁立的云蹬古道,最能体会凭空凌虚的惊心动魄。
夕 阳西 下的时候,梁山的美又换了一种方式,红色浸染整片山体,世界开始沉默,夜登上舞台。梁山让你感到一种安静的美,此刻不需言语,只需静静聆听。
世人皆知水浒传里的梁山,竟然不知此处也有如此美丽的一座梁山。清明小长假不妨驱车自驾,到 湖北宜都 的梁山来踏踏青。

奥陶纪石林探秘

奥陶纪 石林 ,依旧是个人不多地景区,这里确实非常值得去的,你能看的 石林 可是存在了几个世纪之久,虽然地貌丰富但是知道的人并不多,这中间栈道上观景台可以看到一片峡谷,我认识是当中最美的一块,一定要多参观一段时间。
大自然的神奇造化,孕育出 宜都 市美妙天成的奥陶纪地质景观,让人有一种穿越时空隧道的感觉:悠远与浩渺。 宜都 市岩溶地貌十分发育,境内分布有多处大面积的奥陶纪化石簇群和奇特的 石林 景观,主要分布在王家畈、潘家湾、聂家河、五眼泉4个乡镇,面积达200平方千米。
奥陶纪 石林 景区为位于 湖北 省 宜昌 的 宜都 市潘家湾土家族乡境内,是目前国内发现最为完好,分布最为集中的奥陶纪 石林 景观。
奥陶纪 石林 风景区是以河谷风光、 石林 风光为基调,以自然文化、民俗文化为底蕴,融生态旅游、科普旅游、度假休闲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
景区内石奇林密,曲径通幽,分布着形象逼真的神龟、憨态可拘的石象、险象环生的栈道、千姿百态的石林 、暗藏玄机的 石门 等自然天成的景观。
四十八门为什么叫四十八门,而不叫四十七门或四十九门?四十八门玄就玄在它暗合六爻八卦,玄妙无比。在对面的渔洋河山坡上另一处 石林 景观中,还有一个四十八巷。
尤其是百兽园如同进入一个巨大的动物雕塑展馆,“奔犬”、“雄狮”、“大象”、“猛虎”等栩栩如生,让你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区域内绵延50千米的大悬崖剖面清晰,年轮可依。是一处集科普、寻古、探险、觅奇、揽胜的绝佳场所。
千米栈道依悬崖而建,集探险、观光于一体。不仅地势险峻,视野开阔,渔洋河两岸峡谷风光尽收眼底。渔洋河水流湍急,水质清澈,滩多峡深,沿线风光秀丽,景色迷人。河中盛产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及虎皮鳜鱼、石斑鱼、鲇鱼等多种珍稀鱼类。
小科普:
“奥陶”一词由 英国 地质学家拉普沃思于1879年提出,代表露出于 英国 阿雷尼格山脉向东穿过北 威尔士的岩层,位于寒武系与志留系岩层之间。因这个地区是古奥陶部族的居住地,故名。
奥陶纪是古生代的第二个纪,开始于距今5亿年,延续了6500万年。奥陶纪亦分早、中、晚三个世。奥陶纪是地史 上海 侵最广泛的时期之一,海生无脊椎动物空前发展,其中包括笔石、珊瑚、腕足、海百合、苔藓虫和软体动物等。结束于4亿4万年前(奥陶纪末期),由于当时地球气候变冷和海平面下降,生活在水体的各种不同无脊椎动物便荡然无存。

九凤谷内赏紫荆

如果说你来 宜都 的时间很短,那就去奥陶纪或者九凤谷吧。现在到九凤谷正好可以看紫荆花,紫色和绿色交融,真的让人仿若仙境之中。
九凤谷位于 湖北 省 宜昌 宜都 市五眼泉镇,占地3.7平方公里,以秀美的丑溪峡谷与天然瀑布资源为基地,加载荆楚九凤文化底蕴,辅以主体化生态花海为媒介,以游戏化互动体验式的项目为脉络,成为 三峡 地区一个新型的旅游目的地。
九凤谷集奇岩、险崖、幽谷、悬瀑之美于一体,自然浑成、意趣充盈。谷涧处处溪泉如玉,奔流而下,游客穿崖窜谷、跳石越涧,欢声笑语不断,是夏季避暑、亲水、玩乐的极佳去处。可在谷中感受清泉汩汩、芳草幽幽,观峡谷瀑布、听虫唱鸟鸣。谷中还有紫薇、紫荆、紫藤花、樱花、海棠、向日葵、杜鹃花等众多花卉,花开时节,落英纷飞。
九凤谷万树紫荆含苞待放,紫红一片,淡淡的花香随着春风飘散,沁人心脾。无论是阳光满天,又或是细雨蒙蒙,紫荆园里漫步,别有一番情趣。
九凤谷的景色十分秀丽。那里有高峰、峡谷、栈桥、溪流,尤其是早晨变幻无常的云雾,更增添了几分迷人的色彩。走进层层叠叠的群山,满眼的碧绿,微风拂过,满山的绿色迎风扬起绿色的海浪,层层叠叠,甚为壮观,直让人感叹这风景如画的绝妙去处。
顺着峡谷前行,谷中千石竞秀,对峙相望的两条山脉逐渐收拢,形成一道狭长的“v”字。峡谷中的涓涓细流,蜿蜒流淌,春风滋润,兰馨慧香,身边的簇簇小花、小草,生机勃勃,将这无声浓郁的春意表现的轰轰烈烈,演绎着春天的绝妙舞曲。
站在半山腰,满满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山间秀色尽收眼底,或是欢快流淌的溪流,或是奇 石林 立的溪涧,风光秀丽的翠绿伴着微凉的初春空气,令人心旷神怡。
三峡 九凤谷云上天桥为全透明玻璃桥,座落于九凤峡谷中段,始建于2017年4月,竣工于2017年9月,整座桥面由三十七块无色透明玻璃铺装形成。该桥气势恢宏,临空飞架东西,峡谷天堑变通途,与大自然浑成一体,清丽如画,堪称现代工程与自然风景完美相融。
(姐妹们的合照)
(在玻璃桥上拍照真的美呆了)
必去理由:长江 三峡 首座规模最大、配套最全、刺激度最强跨峡谷全透明玻璃桥。
桥身长度130米,宽度3米,距谷底高度185米,拉力试验最大静载能力60吨,允许同时载人通行能力500人。行走桥上,暨可切身体验立云端之际坠万劫不复之深渊的惊魂刺激感觉,又能尽情欣赏万顷林海与云霞竞美的无限风光。云上天桥,聚日月之光,揽天地之势;凝山水之趣,得盛世之治。
小知识:
九凤谷的地名来源于山的厚度,更是人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敬畏。传说远古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烤得大地像火笼一样。人们在炙热下生活,热得喘不过气来,眼见河流就要干涸,庄稼就要绝收。这时,青年后羿挺身而出,用一张神弓,将一个又一个太阳射下,一直射下九个太阳,方将百姓从火热的苦难中解救出来。
九个太阳知道自已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悔恨莫及,在被射落前,隐去周身火焰,变成九只凤凰,落在了现今 江南 宜都 市九眼泉镇的一个山谷里。此峡谷幽深,原本的绿林已被炙火烤得只乘下枯枝,只差点火星即可点燃。谷底溪水早已断流,宛如一道地缝张开大口呑噬大地,山上山下一片荒凉,当地农人为了生计弃溪而逃,还给它起了一个丑溪不雅的名字,九只凤凰见此情景更觉得罪孽深重,从此住了下来,守护着这片峡谷山林。
峡谷自有了凤凰的守护,成了一片灵地。渐渐的,植被变得苍翠,又能听见叮咚叮咚地流水声了。雨过天晴时,云雾总是环绕山峦,飘渺如临仙境。由九只凤凰守护的九道山瀑叠挂而下,在峡谷溅起阵阵水花,真是美不胜收。
后来人们认为凤凰为百鸟之王,在华夏文明史上,凤凰代表着吉祥如意。 湖北 古属楚国,楚人喜凤,故又将“丑溪”的名字改为今日的“九凤谷”了。
毫无疑问,当下的九凤谷绝对是 江南 宜都 群山的肺腑之一。一脚踏进九凤凰谷,你会坚信人世间的平素是最真实最充满创意的。
九凤谷因地质结构特别,因而产生了一些由地壳之间断裂、错位所致反映出来的活动断层。皱纹别致,悬崖峭壁对峙,雄奇壮观。每断层之间形成多个狭缝。 宜昌 交旅投公司巧用地质地貌特征,不惜重金,为世人打造了以四季花海、峡谷溯溪、高空滑索、栈道幽径、儿童探索乐园等众多项目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给游人带来了一种精髓体验。

古潮音洞听潮起潮落

要说有名,九凤谷和古潮回音应该是 宜都 最有名的两个景点,然而个人觉得古潮回音可以更具有它的独特韵味。
古潮音洞旅游风景区,位于 宜都 市聂家河镇,风景区由古潮音洞、渔洋河漂流和休闲度假山寨等部分组成,集 巴楚 文化、宗教文化、历史文化之精华,是旅游、度假、探险、觅奥之胜地。古潮音洞又名谢家洞,分别因洞中神奇潮音和明末谢氏家族在洞中躲避李自成起义军追剿而得名。
古潮音洞为大型石灰岩溶洞,据专家对考证,该洞为灰质 白沙 岩层结构,成洞于寒武系时代,距今约5亿3千万年。上下旱水两洞,洞叠洞、洞连洞、洞洞相通,深不可测,距今尚无人能穿其源。上洞一擎天巨柱,高29米,围径37.8米,为中华第一巨柱,洞内厅壁挂满钟乳石,千姿百态,似百兽,在现代灯光的照射下,五彩缤纷、千变万化、一步一景、换步变景。
洞中有四奇:
一奇:洞中的透明鱼为世所罕见,专家定名为水晶鱼,通身晶莹透明,体内五脏清晰可见。专家分析,可能是由于长年在洞中不见阳光,加上水中稀有矿物质所致;
二奇:洞内祥云缭绕。每逢夏秋季节,洞内雾气腾腾,从洞口内向外飘出,如村户人家的袅袅炊烟;
三奇:洞内水声如潮。洞分上下两层,水流相通,水势湍流,落差高达50米;
四奇:上下洞联通有铁梯。从上洞,下水洞,穿越 三峡 地区最大的地下钢铁走廊,乘木舟游览地下画廊,看洞内 三峡 集锦。
青山翠竹探奇洞,泉涌潮鸣画中游”。神秘的潮音、奇峰迭出的筐山、巍然耸立的中华第一巨柱、清澈见底的渔洋河,无论是四季的花朵,还是朝夕阴晴,展现在人们面前的都是一幅幅浓淡相宜、极富诗情画意的泼墨山水国画。
此外,渔洋河、天河漂流,是古潮音洞风景区富有刺激性的游乐项目。飘流中还可以感受到水在天上流、人在半空漂的意境。
看点盘点:
【中华第一巨柱】
这一擎天巨柱,高39米,围径37.8米,为中华第一巨柱。据长江水利委员会专家考证,该柱为目前国内发现的岩溶洞穴中最粗的 石柱 。其表及周围钟乳石,似山水,似花卉,似羊肠,似肝肺,似茄房,似华盖,似人形,似百兽,千姿百态,千变万化。
【虎座凤架鼓】
两尊汉 白玉 雕刻的高达2米的石虎蹲伏其下,虎背上及左右各亭亭玉立一只五彩凤,迷人的 丹凤 眼翅望青天,中间两只背向而立,曲线优雅颈项间牵联着一形若满月的鼓面,其创意源自代表 巴楚 文化交融的珍贵文物“虎座凤架鼓”。据专家考证,古代巴人崇虎,楚人仰凤,选择这一图腾文化的象征,反映了古潮音洞一带先民吸取和传承巴文化和楚文化的精华而形成的鲜明的地域文化的特点,加上有史可考的章、黄、谢、聂四家族避难于此的历史故事更添其文化内涵。
【奇幻水洞】
从旱洞踏铁梯而下数45米,便进入了奇幻水洞。 水洞高18米,宽6米,最宽处20余米,全长125米。水质清澈透明,有人说此水源于梁山探母沟,也有人称来自渔洋河某处。游客乘船浏览水洞画廊,如同在仙境中泛舟。
【神犬护门】
相传真武帝朝暮武当途中,被古潮音秀美景色所吸引,便在此讲经布道,四方信徒蜂拥而至。为防妖魔侵扰,特派神犬在洞口守候,久而形成此奇景。当你步入旱洞十余步回望洞口,活脱脱一只护门神犬便映入眼帘。
摩崖石刻
古潮音洞摩崖石刻,1982年文物普查时发现,洞口石壁有清光绪年间石刻五幅,文笔流畅,雕刻细腻,是 宜昌 市境内罕见的近代文化研究史料,已被纳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
小知识:
宜昌 汽车客运中心站、 宜昌 长途汽车客运站现可代售 宜都 市古潮音洞景区门票,售价45元/人,游客可在车站乘坐 五峰 /渔洋关城际公交至聂家河镇古潮音洞景区门口下车,车费20元/人,车程约90分钟,平均30分钟/班,交通便利。

天龙湾风铃节🎐

天龙湾风铃节,说实话只拍了风铃节,却没有好好看天龙湾,在天龙湾也有航拍,看到天龙湾美丽的景色,却没来得及游玩,而是和闺蜜一起狂拍照。
在所有的游玩点中,这里是算是最轻快的一个点,超适合情侣、亲子一起去玩,而且超级适合拍照打卡,是一个 宜都 的网红打卡地哟。
天龙湾风景区位于 宜都 市五眼泉乡 石门 ,省“十一五”旅游规划重点建设风景区。这里建有 湖北 省第一座天文台、金色沙滩浴场、智慧道、智慧迷宫等,集水上运动、观光休闲、科普教育于一体。
环水而筑的“智慧道”沿途矗立着十一尊中外科学家的青铜雕像,置身其中,仿佛徜徉在人类文明的海洋;依水而建的“智慧迷宫”采用八卦原理,向游客的智慧和知识储备提出挑战;智慧广场以彩色音乐喷泉为中心,用递进的环形廊柱相烘托,是游人理想的休闲狂欢场所。登上天文台,仰望苍穹,天龙湾尽收眼底。
“ 中国 三峡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选址在天龙湾风景区,占地5000亩,总投资20亿元,计划6年建成。
是以抢救、保护、展示、传承、弘扬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集代表性、真实性、独特性、直观性、艺术性、体验性、震撼性以及排他性于一体的,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的展示和演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学研和交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教育和培训为核心内容的,超大规模的文化旅游与博览观光园区
天龙湾风景区一年一度的风铃节开幕了,当你漫步于景区内,带着自己的祈愿,阵阵春风将悬挂的风铃撩起轻响,放佛世界都美好起来。
🎐风铃节体验项目:
风铃许愿树、爱情摩天轮、爱情时光隧道、 荷兰 风车;还可以玩丛林穿越玻璃滑,全长滑道468米,最高垂直落差100米,对于喜欢刺激的游客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玩的地方;当然你也可以漫游清江赏美景,一览清江的毓琇风光。
时间(时间):4月6日—5月5日
门票🎫:68元/人
自驾
 路线:
宜昌 城区方向 → 夷陵长江大桥 → 联棚收费站 → 江南 翻坝高速公路 → 宜都 北下高速 → 红花套右转上318国道( 长阳 方向前行10公里)→ 抵达天龙湾旅游度假区
武汉 方向→沪蓉高速(沪渝高速)走猇亭方向 → 走 宜昌 长江大桥 → 宜都 北下高速 → 红花套右转上318国道( 长阳 方向前行10公里)→ 抵达天龙湾旅游度假区

杨守敬书院寻古

杨守敬书院是整个 宜都 之旅中我最喜欢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安静的看书香与山水交融,什么都不做,只安静的看着这个世界,就是最好的度过时间的方法。
八百里清江蜿蜒清澈,娇羞柔媚。特别是春夏之交的清江,春的气息尚未褪尽,夏的妖艳有待换骨。此时的清江更像丰腴的、生命力旺盛的母亲,她右手牵着杨守敬书院,左臂搂着杨守敬故居。
杨守敬(1839年6月2日—1915年1月9日), 湖北 宜都 人,谱名开科,榜名恺,更名守敬,晚年自号邻苏老人,清末民初杰出的历史地理学家、金石学家、目录版本学家、书法艺术家、泉币学家和藏书家。
著有《水经注疏》《历代舆地沿革图》《 湖北 金石志》《 日本 金石志》《寰宇贞石图》《 日本 访书志》等杰作。杨守敬的书法、书论驰名中外,楷、行、隶、篆、草诸书俱长,尤其是在 日本 期间,杨守敬以精湛的汉字书法震惊东瀛,折服了许多书道名家。
杨守敬堪称近代大藏书家,在搜藏的几十万卷书中,海内外孤本有几万卷。尤其是在 日本 期间,杨守敬大量购回古籍汉书,其中有十分珍贵的六朝及唐代抄本,有世所罕见的宋元版古籍,为保存祖国民族文化遗产,作出了巨大贡献。
杨守敬书院既是以“ 三峡 第一文人” 宜都 晚清大学者杨守敬为内涵的文化殿堂,也是 三峡 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湿地公园,今天我们一起寻着书香行走,去领略杨守敬书院的诗情画意。
杨守敬书院分为讲学区、藏书区、祭祀区,主要承担杨守敬文化及 中国 传统文化的教育、传承、藏书、学术交流、祭祀 中国 古代历史文化名人等功能。
杨守敬书院也是 宜都 天龙湾国家湿地公园配套的重要文化旅游项目,整个湿地公园景区总占地1239.5公顷,其中杨守敬书院占地320余亩,水域面积1000亩,于2005年9月破土动工兴建,历时十年完成。在杨守敬书院广场,正中央矗立着杨老先生的全身雕像,雕像高7.6米,象征着他76岁的年轮。
走过广场来到书院,只见院子里佳花名木,姿态各异,各种碑额诗联,比比皆是,求索问道、赋诗作联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清代风格的大门前面挂着一块“勤诚讲堂”的大匾,这是杨守敬当年讲学的场所。
穿过门廊庭院,一路走去,体验参观 三峡 奇石展及名人书画展,观看杨守敬年谱记事墙,参观国内唯一湿地 石林 奇观,然后到观海堂参观书院藏书,了解 中国 古代科举制度及传统书院文化,经万流景仰广场至千碑林,观看体验古代情景剧——清朝盛世金榜题名表演,置身其间,让人有一种穿越时代的感觉。
清江楼就是在杨守敬书院对面的一座阁楼,守护着清江,默默凝望着 三峡 湿地,里面主要展示了 三峡湿地的一些基本情况,上面的风光也是非常美的。
三峡湿地·杨守敬书院风景名胜区

宜都城市规划展览馆

把一个城市玩透彻,有两个地方必须去,一个是博物馆一个是城市规划展览馆。一个是看城市的历史,一个是看城市的现在和未来。虽然很多时候人们会觉得枯燥,但是我还是把这里放入了旅游必打卡处。
城市规划展览馆被誉为现实与梦想的连接点。在 宜都 ,规划展览馆以现代手法演绎城市底蕴,解读区域人文历史,成为了独具特色的新名片与活力汇聚的城市会客厅。
走进 宜都 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硕大的规划模型就展现在我们面前。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未来生活将会怎样?鸟瞰 宜都 全貌,市民或许就能找到答案。
城市见证发展。“领导关怀”“城市印象”“城市记忆”,一件件珍贵的老照片和实物,见证着 宜都 的发展历程,承载着 宜都 的历史和未来。有昨天才有今天,有传承才有发展,农业人为 宜都 的快速发展,为一代代 宜都 人的努力感叹不已。
规划创造未来。在各500多平米的 宜都 市总体规划沙盘和 宜都 城市中心规划沙盘展厅,科学的规划设计、精准逼真的建筑模型、现代大屏幕三维动画与现代电子发光装置的完美配合,展现了一个恢宏大气、蔚为壮观的城市美好蓝图。
科技舞动蔚蓝。动感踩吧、我的家园等互动设施对对大家有着巨大的吸引力。60米动画展墙、120度弧幕影院和4D影院播放着 宜都 城市形象宣传片,让人尽情地享受了一场豪华的视听盛宴。“凭蓝而立”、“舞动蔚蓝”、“蓝色畅想”,“蓝色梦想”在脑海中艺术化的呈现,更让人感觉美仑美奂。
创新成就梦想。建筑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室内外声、光、电等设计的整体协调,城市规划展览馆这张彰显 宜都 魅力的名片,让人流连忘返。
除了沙盘,这间2000多平方米的城市规划馆还以4D影院、互动体验等现代技术,全方位诠释着 宜都 古老的文明史和辉煌的城市发展史。展厅内设置了新老城区对比、历史文化、生态环境、基础与公共服务设施等17个专项展区。
如今,展馆不仅成为了 宜都 城市规划宣传和教育的重要阵地,市民知晓城市规划,参与城市规划的沟通桥梁,也是客商接待、招商引资的聚集场馆,活力汇聚的城市会客厅。

合江楼望月

在城市就要看城市风光,作为这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 合江 楼是真的美,从白天到黑夜,等待夕阳余晖,到月亮初升,这个过程简直太美了。
屹立于长江和清江间的 合江 楼是 宜都 标志性建筑,数千年来见证者这座江边小城的日新月异。据史料记载, 合江 楼最早建于唐代,迄今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古今地名大辞典》中被列为全国三 大名 亭之首。
复建后的 合江 楼,周末开放,江边有不少垂钓爱好者,老 宜都 人来的不多。门口站着几个不管春夏秋冬都提供咨询服务的志愿者。在 宜都 ,像他们这样的人群,还有很多很多。
人们茶余饭后,来这里散步唱歌约会的人也比比皆是。如果来不及去景区玩,不妨来这里走走,看风景多美。

宜都美食品鉴大全

饱了眼福,那就少不了我们的口福,我要和你去吃遍 宜都 的美食,买些 宜都 的特产带回家。金箍条、芍筋锅、炕洋芋每一道美食都能让人想起家乡的味道。或者去恺杰生态农业园摘些无花果,买点 宜都蜜柑、 宜都 天然富锌茶、洪山茶。还有别忘了带点 宜都 特色的特产让周围的人尝一尝,以前在家天天吃,如今出了家乡,便只能回家才能尝一口这地道的美食。
因为住宿的缘故,有很多饭是在酒店吃的,但是酒店的大厨简直太棒了每一餐都做的很精致,是地道的宜都 菜,我口水流了三千尺,现在想起来还是好想吃。
【第一餐】
筷子夹着的是南瓜饼,长得就和南瓜一模一样。🎃🎃🎃
【第二餐】
【第三餐】
【桔乡生态园】
一个吃本地农家乐的好地方,不仅可以吃美食还可以看美景,特别适合一家人来郊游,既可以享受室内娱乐项目又可以感受户外的风光。用餐环境不错,小别墅整体装修风格简约 大方 ,怡人可亲。特色菜干阳鲈鱼、肉末茄子煲、桔乡下饭菜、秘制茼蒿等;干锅也是这里的特色菜哟,整体口味是咸辣口的。❤️
地址: 宜都 市红花套镇红花套村
宜都
【快乐老家】
在吕家坳附近的一个农家乐,四周环境很好,这吃的很是地道,土家族的特色美食。很多没有见过的野味等你来吃呢,不过有的人可能吃不习惯。
土鸡火锅:精选自家散养正宗土鸡,新鲜现杀,搭配本地的青花椒,味道麻辣鲜香,鸡肉嫩,味浓香,浓烈的花椒,在寒冷的冬季能给整个舌头带来一种过瘾的满足。
老家猪头:猪头肉是肥肉和瘦肉的“天作之合”,妙在肥瘦相间,且富含蛋白质和胶原蛋白,既解馋又美容。挑选13斤以下猪的头部,加入特制老汤和15种卤料,四个小时后,卤煮到恰到好处的猪头肉,皮层厚韧劲足,耐嚼留香,油润不腻,再蘸上酱醋或小米椒汤汁,更是口中生香欲罢不能。
老家豆腐脑:豆腐脑即是豆腐花,又称老豆腐,豆花,是利用大豆蛋白制成的高养分食品。与集市上普通豆腐脑不同的是,老家豆腐脑采用绸布过滤,使之口感更为滑嫩细腻。而店家贴心准备的咸菜和白糖,让吃咸或爱甜的你,绝对不再做选择。
竹笋宴
吃竹笋宴的地方离古潮音洞很近,一般很多游客都会到这里吃饭,但吃的不是竹笋宴而是diy烧烤,只有骨灰级玩家才知道这里可以吃到新鲜的竹笋,一吃还是n种吃法的那种。具体的位置木有记住,但是你问周围的人一下就能找到了。

宜都交通住宿指南

宜都 住宿推荐:清江国际酒店
来 宜都 旅行,标志性的民宿可能不算太多,如果住宿的话可以选择 宜都 清江国际酒店,不说别的就说服务 和美 食,服务态度好到让人暖心,一日三餐在这里绝对吃不腻,顿顿不重样。它位于 宜都 市长江大道,正对市交通局,临近教育局;酒店地处交通要道,出行便捷。客房均配有中央空调、光纤宽带、液晶电脑、保险箱、冰箱,同时,为宾客提供贴心的服务及舒心的环境。
酒店地址: 宜都 长江大道57号,市交通局对面。
宜都 交通概况:到 宜都 旅游,交通十分便利,距 宜昌 三峡 国际机场和 宜昌 火车站仅半小时车程,沪蓉高速西段穿城而过, 宜昌 长江公路大桥将 宜都 和 宜昌 紧紧连在一起。

不完全春日出游穿搭指南

因为提前查看了天气, 宜都 的气温还是蛮好的,为了拍粗美美的照片,真的是煞费苦心的带了好多衣服,不过鞋子就带了两双匡威,毕竟山路多,鞋子一定要舒服。
配饰方面带了好多耳环,两副眼镜,在 宜昌 时候还录了一个vlog,你们可以去我的笔记里翻腾。
外套的话,我带了两件小西服,一个卫衣。连衣服带了好几条搭配着穿还是蛮好看的。不过我还是给大家总结了一个出游穿搭推荐。
肉粉色的开衫和简单的上衣,这样在颜色上的穿搭看起来很简单,搭配上黑白格的长裙或是肥腿的长裤,可以说是非常的一身穿搭,但是就是这样简单的随意的穿搭,用简单的配色穿出舒适自在的感觉。
在春天的时候,一条散边多层次的半身长裙是非常不错的一件单品,上面穿上时尚休闲的T恤和西装外套,看起来会非常舒适自然。
黄色的毛衣开衫非常吸睛,很亮眼,里面搭配白色的T恤短袖,下面穿上普通的牛仔裤,凭借简单亮眼的黄色开衫,就能赢得路人的目光。
牛仔外套是春天必不可少的一件单品,搭配简单的T恤和长裙,清新可爱,又很时尚,最重要的还是颜色上的搭配。

一些需要注意的

1. 宜都 地区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雨热资源丰富,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约17℃,去 宜都 旅行的推荐时间是春秋季。
2.在土家山民家中做客,吃饭是很讲究的。主人给客人盛饭,每次只盛一点点,过一会,客人碗里的饭还未吃完,主人便夺下客人手里的碗,将碗内的饭倒掉,重新盛点热饭,就是大热天也是如此,这样做以表示主人的热情之心和家庭 富裕 。
3.旅行前准备行李不免有一些烦乱,但不管你去哪儿,只要记得带上以下十件重要物品,准备行李就变得容易多了:
钱和钱包。你努力工作挣钱,平时又省吃俭用,现在是享受花钱的乐趣的时候了。买个钱包,装上贵重物品, 比如 信用卡,护照,现金等,贴身保存。一般来说,要带上比预算多20%的钱,再带上20张1元面额的小钞、硬币。为防止意外,还要把备用的信用卡和身份证分开存放。
旅行包。不同旅行包适合不同的旅行。探险旅游用具与一般旅游不一样,在 香港 街头漫步和骑在驼背上享受沙漠之旅的旅行包显然不同。所以,首先明确你的旅行目的--体育、娱乐、野外活动还是探险旅游,然后挑选适用的旅行包。旅行包的大小最好可以放在座位下、飞机或火车的行李架上。
鞋子。穿上合脚的鞋子,带上一些干得快的袜子以免脚受潮。如果要走长路还要带点滑石粉洒在鞋上,这在炎热的天气可以避免脚出汗或长皮疹。上飞机时穿上最重的鞋子,并且多带双轻便鞋,这样在长途飞行中你可以脱掉鞋子以免它变脏。
医药包。不要忘记携带药丸、绷带、苏打水、止血棉塞、防晒霜、驱蚊剂等。抗生素也是必备品,它可以治疗严重腹泻、炎症、上呼吸道疾病等。出发前先咨询一下医生,准备药物需要有医疗、保健学知识。
消遣书。带本书路上阅读,你可以跟游伴交换书籍。选一本跟目的地的国家、民族有关的书籍,最好不是虚构的游记,读一些与勇气、自信、独立自主精神有关的故事。
易干的外衣。棉、羊毛、亚麻衣服又重又过时,对旅游来说是不合适的。易干的衣服便于路上换洗。某些织物可以防潮,在参加海上划船、漂流等衣服容易打湿的活动中,可以尽量保证身上又干又保暖。
适合各种天气的服装。虽然你带的衣服取决于目的地的气候和你的旅行项目,但一般来说,一件轻便的雨衣是必须的,这件雨衣要有口袋、有帽兜。如果要带防风衣,就要带那种宽松的,里面可以加几件衣服的风衣。
止水塞。旅行家都知道止水塞的重要作用,没有它你怎么能泡淋浴或在水池里积水洗衣服呢?平时止水塞能适用于各种洗涤池,另外还要带一包洗衣粉。
塑料袋子。你可以把脏内衣和湿的游泳衣分开存放,袋子也可以分门别类放旅行用具和化妆品等。记住带上塑料袋和橡皮筋等小物品。
好的旅伴。如果没有旅伴,你就照照镜子对自己说:我和我自己旅行,可以吗。单身旅行的优越之处是你可以注意到更多的人,但诸多问题是你事先要考虑到的。记得带上笔和日记本,记下你的所见所闻。

器材

大疆无人机 DJI Air
卡 西欧 Tr500
佳能M6 (小三元镜头广角、长焦、定焦)
手机Iphone 8p

关于我

我是帽帽moer(反靣教材太容易引发歧义,换回去了)你们也可以叫我头条的名字旅行小姐姐。我是一个爱旅行爱摄影的新媒体从业者。生于路上,死于街头,一直是我的格言,理想是当战地摄影记者,而理想未遂后,我只想把我眼中的世界,展示给你们看。🧣@帽帽moer

后记

这座安静的城市,就像秋日里成熟的麦子,在每一个清晨和黄昏埋头苦干,而从这里走出去的少年,多年后功成名就,是否会再落叶归根。
味觉和历史都不会改变,而那些本来逐渐模糊的记忆,在看到“ 宜都 ”二字之时,一瞬间汹涌。来到 宜都 ,总有种古今穿越的感觉,站在清江畔,不知不觉又是一春秋。

本游记著作权归@帽帽moer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