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次旅行

大概是过了小半个月时不时就哭起来的日子 心情低落地回到德国

都说时间是治愈的良药 可能我还需要更久一些的时日

然而瑞士的湖光山色 确实让我稍稍振作了一些

这次的瑞士行 因为刚刚回欧洲 所以时差 心情 等多种因素 也没有做攻略 就是随心的走了走 我们选择了 苏黎世 - 伯尔尼 - 卢塞恩 三个城市作为目的地 由于瑞士的天气变幻莫测 所以我们的行程毕竟随意 都是前一天看了天气预报之后 才决定第二天的行程

===关于我===

===关于机票签证===

这次我们是从武汉-巴黎-杜塞回到了德国

瑞士行是从德国科隆开车来哒

签证 因为L先生是德国人 尽管我们目前生活在中国 我还是很轻松得拿到了5年多次申根

所以可能也没有什么好的借鉴性给大家

不过按照我之前申请申根的经验来看 按照要求的材料单提供材料就好啦

行程安排及预告篇

因为瑞士的天气变化特别快 正吃着中饭还是大太阳 突然就阴天了?

山脉地区就是任性!加之这次没有时间看具体的行程 我们来回走了些重复的路 行程也很随机

最后的行程安排:

Day 1 科隆出发 - 苏黎世;宿苏黎世

Day 2 苏黎世;

Day 3 苏黎世 - 伯尔尼;宿伯尔尼

Day 4 伯尔尼 - 琉森 - 返程科隆

那么本次游记就分成三部分 分别对应三城

苏黎世篇

苏黎世篇 有一种美 叫苏黎世

出发 一路向南 苏黎世方向
因为时差的关系 我和L先生大概早上4点就醒了 那干脆就上路啦 开得是租车公司租来的SUV
发现有车灯倒影 于是两人摸黑很有兴致得玩了起来
从科隆到苏黎世大概600km的路程 开车大概需要不到6个小时

因为德国高速是不限速的 加上先生车技又比较厉害 德国境内我们开得比较快

Tips:

德国的高速不但不限速(除标示路段);并且还是免费的!所以在德国自驾惯了 突然出国要交费 好不习惯

离瑞士边界大概50km的时候 所有的休息站的超市都可以买到瑞士高速的缴费贴纸 一年有效 35.75欧

瑞士高速的限速是120噢
如图 我还没睡醒 问老公:为什么写得是18?

他很无语地说:三个选项;A. 18岁以上才可以在这条路上开;B.今年是18年...

还没说完 我就赶紧抢答:BBB~
路上的风景 还看到了半边天大的彩虹
到达瑞士境内 好 好随意的边境
是啦 这就是德国/瑞士边境 完全不停留就...开过去了
都说如果山水也有故乡 那么一定就是瑞士
才刚刚到瑞士 甚至还没有到苏黎世 我们就被路边的一片小湖吸引住了
水波 映着山影
吸入的是独属于欧洲的清冷的冬天的气息
整个人都松快了不少 微风拂面 好像姥姥温柔的拥抱

初遇苏黎世

一路开到苏黎世市区 在市区停好车 就迫不及待地出来转转

这是苏黎世的利马特河 往远方 就延伸到了苏黎世湖
还没走两步 肚子已经开始咕咕叫 看看时间也快要12点 在河边找了一家小店坐下来

我和L先生各要了一份汤配面包 暖暖身子
欧洲人民在冬天也喜欢坐在室外 店家们也是贴心得在店外装上暖灯或者放上毯子

大家都冻得瑟瑟 也要盖着毯子坐在外面

许是空气太好 许是景色太美 总不舍得离开
我选的是匈牙利牛肉汤 稍微有点辣 特别够劲儿 在冬天吃最驱寒不过

泡着面包吃也是极好味道
坚强的我没有盖毯子!

天色渐渐阴沉
因为山多 瑞士的天气变化特别快 一大片乌云过来就阴天了 等下就出大太阳 我们还算运气好 在瑞士的几天 都遇上了太阳

饱了肚子 身上也暖和起来了 接着沿着利马特河畔 向苏黎世湖走去
满满的海鸥 ... 肆无忌惮 一点儿都不怕人
刚开始看到天鹅还激动的咋咋唬唬 后面:噢又是你们啊

实在太多啦
利马特河两畔有着绝佳的美景 苏黎世的大部分地标性建筑都可以沿河尽收眼底

如利马特河西岸的圣母教堂 而与圣母教堂隔河相对 利马特河东岸 就是苏黎世的象征苏黎世大教堂 雨果口中的“好一对硕大的胡椒瓶” 就是形容苏黎世教堂样式独特的塔楼
喏 胡椒瓶们

在看不完的美景中 穿过一条马路 眼前豁然开朗

有一种蓝 叫苏黎世湖

压不住的阳光从厚厚的云层中滲下来 整片湖水是清澈的蓝色 映着天空的颜色

看到苏黎世湖的一瞬间 整个人都愣住了
只有海鸥 挥动着翅膀 叫嚣着打破这一片宁静

浅滩处 满满是水鸭 天鹅 海鸥互不打扰 各自嬉水
那是怎样一种静谧的美 仿佛时间都静止了 像走进了一幅画 周遭也不是没有路人在讲话 可是只觉得静 只觉得美

再往远看 阿尔卑斯山的山影若隐若现 水波沉沉 碧色深深
站在湖边怔怔 有一种蓝 叫苏黎世湖

Tips:

苏黎世湖水清澈 夏季在湖中游泳嬉水的市民和游客非常多;在湖边有可以供游人更换衣服的更衣间及提供休息的躺椅 和成群的天鹅及水鸟一起游水 想想也是很特别的体验

岸边水鸟聚集 如果亲子游 千万不要忘记带块面包和小朋友一起喂鸭子和天鹅 非常有趣

在湖边可以买票乘船游览 船票大致分为两种

Short round tour 短途游览 时长1小时25分钟;

票价:16岁及以上 13.8瑞士法郎

6岁以上儿童9.4瑞士法郎

Long round trip 长途游览 时长3小时55分钟

票价:二等座:

16岁及以上 31瑞士法郎

6岁以上儿童18瑞士法郎 (船票均已经含5法郎的城市税)

苏黎世老城 来自中世纪的街道

调过头 换了一条街道 我们朝着老城区的方向走过去

其实也没所谓要走到哪条街 在老城区 你总会遇到想看的小巷

最有名气的也最受喜爱的是尼德道尔夫 也无需特意去找 因为老城区就那么大点 绕着绕着就到了 其他小巷也十分可爱 倒不必拘泥那条是著名的尼德道尔夫 在我看来 每条小巷都有自己独特精致的一面呢
与欧洲许多城市的老城一样 这里蜿蜒的石板路连接着小巧的手工艺品店 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字号餐厅 巧克力甜品店则是散发着诱人的香甜气味 咖啡店酒吧更是几步就可以遇到一家 风格或古老 或现代
据说很多来苏黎世的游客 都不用离开老城区 也不奇怪
这些来自中世纪 曾经繁华又落寞 再次获得宠爱的小街巷里 林林总总的店铺应有尽有
远远望去的塔尖 就是圣母大教堂啦
好大的柠檬树 引得许多路人驻足
柠檬树下写着:是的 这是真的柠檬 请不要捏噢

看来花店的老板也是被问询了太多遍
“时髦”?的购物袋 75瑞士法郎???

贫穷果然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水鸭们的幸福生活 清澈的浅水中窝着

沿着湖 找到一座花园洋房 在阿尔卑斯山影中入睡

约莫下午3点左右 我们就把老城区逛完了 因为时差还没彻底倒过来

就决定去住的airbnb附近的超市买点东西 回家吃晚饭

因为自驾 就在离市区开车10分钟左右的地方找到了一家有花园的洋房

一路沿着苏黎世湖
湛蓝的内海湖 湖水清澈的想要照到心里去 只听着湖风轻轻扫过水面

浅浅的波纹 心里的悲伤 都要随之而去
airbnb的花园洋房
实在是太惊喜 只能说 房东的拍照水平 完全没有体现出它的美啊
晚上拌了沙拉 刷了面包 是最日常不过的我们的晚餐
实在是太困了 时差还没倒过来 约莫9点我就睡着了

周围很静 连风声都没有 远方的阿尔卑斯山 好像静静得照看着我们

假装是海蒂 日出里的生日

早上睁眼的时候约莫不到5点 L先生也醒了

神同步的生物钟 我还在床上睡眼惺忪 就看L先生急急忙忙地跳下床 冲进了卫生间

过了两分钟

也是不容易 对于我这样地早起困难户
真是奇妙 像是从夜幕中生生撕开一条缝 用力一点 再用力一点
让光出来的多一点 再多一点

那道撕开幕布的力量 越来越大 直到那一霎 就是一瞬间 咔 黑暗不在 太阳升起

整个山涧 整片湖面 整片天空 全部洒满了微微的光

这是一种 可以看到流泪的力量
这栋花园洋房真是太适合拍照
假装是海蒂 阿尔卑斯山下的少女
家门口的装饰雕像 泰国风

头掉下来 就顺手摆在了端着的盘子上 路过一次笑一次 戳中笑点

日头晴朗 细细走一遍苏黎世

早上看了天气 一天都是好天气 准备把苏黎世再走一遍~先去吃个生日早餐

在火车站附近 看到一家咖啡店满都是人 想着一定不错(这是我们出门不做餐厅攻略且吃饭不踩雷的重要依据 欢迎效仿)
我的碱水包三明治 咖啡也是少不了

再次感叹苏黎世的物价 我们两个人吃了两份三明治 两杯咖啡 花掉26瑞士法郎 因为汇率基本上可以按照8/9折换成欧元;可是这样的早饭 在我们科隆也就10欧出头吧!苏黎世真的好贵噢!

锁桥

从咖啡店出来(就在火车站对面噢 出门就是这个桥啦)
每一个欧洲的国家 都有一座铁桥 每一座铁桥 都挂满了锁!
不知道为什么 无论是路过哪座挂满锁的桥 我都会想起陈升的预售一年后的演唱会门票 不分手的情侣才能再一次观看 《一年后你还会爱我吗》总会想 这些一起在锁上刻上名字的情人们 可还在一起?如果爱情足够坚强 不挂又何妨?如果爱情那么飘渺 挂锁又何用? 也就是想想 走过 也就路过了
尽管对同心锁这件事嗤之以鼻 但是桥上的风景却是好看的
整个利马特河的美景尽收眼底 苏黎世的三大教堂分别陈列于河的两岸 也很好分辨:有着雨果口中“好大一对胡椒瓶”之称的双子座一般的独特塔楼 便是苏黎世的象征苏黎世大教堂;隔河相对有着尖尖蓝色塔尖的便是圣母大教堂;挂着好大一只钟表的 无疑是圣彼得大教堂啦

再往远看 隐隐天边有波光 就是苏黎世湖了

利马特河畔

沿途的风景 因为有了阳光的加持 比昨天更美了
市中心并不大 因为有河 有湖 苏黎世每年都获得全球宜居城市的前三名

老城区/ 尼德道尔夫

拍着阳光洒下的橱窗 突然觉得 咦 这个画风好眼熟 好像是我们德国的STEIFF嘛 绕到正门一看
果然呢 泰迪熊的鼻祖噢 每只小熊都有金色的耳标 曾经还有老佛爷合作款 非常可爱

是每个德国宝宝都会至少有一只的熊宝宝

圣彼得大教堂

这是瑞士最古老的大教堂 始建于1534年的教堂钟楼上有欧洲最大的教堂钟表指针
苏黎世大教堂
看到大玻璃橱窗中映着“胡椒瓶”的影子 激动地跟L先生说 帮我拍这个

然后又问他 你看到了教堂在玻璃窗里吗

他很无奈地翻了个白眼:我又不瞎好吗!

河畔咖啡小憩

稍稍有点累 就在河畔的咖啡店坐下来 日头正高 太阳照在身上暖暖的 怕冷又怕晒 坐个逆光的位置

一起度过的第7个生日啦
一只不停地拍着翅膀的天鹅 刷存在感吗?
路过一家泰国快餐店 昨天就路过啦 说好今天来吃

因为我有一个奇葩的心愿:在纸盒里吃亚洲餐(也许是美剧电影看多了 加上之前去美国没有吃到)这次路过 虽然是泰餐 也是也是在盒子里的!
结果我喜欢的绿咖喱饭不是纸盒子装

L先生为了满足我的心愿 只好又要了一份炒面...

奇葩心愿~达成~

新城区

这次从利马特河的另一边(新城区)走走

老城区为大家所熟知 是尼德道尔夫区;因尼德道尔夫巷深得游客和本地人喜欢

那么“新”城区又是怎么一番风景?
其实也并不差噢;河畔也林林总总的有许多商铺和餐厅 和对面小巧精致的风格比起来 这一侧要更大气一点 商铺一般也都是品牌为主;背街小巷稍微简单一些 没有对岸那么热闹 不过胜在安静人少些

Tips:

因为是同样的中世纪风格 偷偷告诉你们 如果想拍人像 不妨在新区噢 就是苏黎世大教堂这边噢

FIFA 连伪球迷都算不上的凑热闹

虽然不是一个球迷 甚至不是一个伪球迷

可是这并不影响我迷小新!迷老胡!既然都来了苏黎世 就去FIFA总部转转吧
一路沿着路牌往上开 不由感叹 啧啧啧 这个视野 这个地段 这么一大片地 看来财力相当雄厚
存包柜非常有特色 全部用球星的名字代替号码写满明星名字的存包处了 贴心的FIFA还用球衣的颜色把柜子区分开来 方便大家找到自己喜欢的球星

但是因为这里是其实FIFA工作人员的办公地点,大楼内部只有一层可供参观 其他地方不能进入哦

如果想更多了解国际足联发展史 不妨去参观FIFA博物馆 无轨电车6路到相反方向最后一站Enge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00(周末关闭)

门票信息:一楼公共区域免费参观

地址:Hottingen, 8044 Zürich

交通方式:无轨电车6公交车39到Zoo站

看一场夕阳 谢谢有你陪伴的生日

返程途中被一片粉色的天际吸引!
只觉天地宽广 而人间的烦闷 和这样的壮阔相比 却是淡了
谢谢这段特殊时期的陪伴 对我突然的泪流满面的理解

难过也还没有过去 发生的根本不敢想 好像不去想 姥爷就还在那里 等着我回去 带好多的照片给他看 每次都在我回家前 专门为我做一锅辣子鸡 一盅丝瓜汤 有时梦醒 突然意识到这些再也没有了 只要这样的念头起来一点点 整个人就再次崩溃大哭 不敢想 不去想

许是压抑了两周 突然离开家乡 整个身体进入了大休息的恢复期

别问我为什么没有晚饭 ... 因为我不到7点就...睡着了

L先生则是像山顶洞人一样的很兴奋的一直在壁炉前生火 第二天跟我说 他不停地加木头 乐此不疲地玩到了11点...

再见苏黎世 清晨的雪

天还黑着我们就醒了 这时差...真是早睡早起 打算今天前往伯尔尼 所以简单的吃过早饭 准备出门的时候发现 下雪了
湖 山 都不见了 厚厚的云 这才有点像冬天的瑞士嘛...

伯尔尼篇 有熊出没

作为瑞士的首都 伯尔尼再低调没有了 低调到甚至时常被旅行者们遗忘

她是市内随处可见大小不一的古喷泉的泉城;也是因为好随意的柴林根公爵以打到的第一名猎物而将其命名为“熊城”以至于城市的旗帜中心也是一只熊;这座一直保持着中世纪建筑风格的小城 好似被时光遗忘 时光慢慢 完全不影响她的安静古老;莱茵河的支流阿勒河从老城缓缓淌过 有着上百年历史的石桥下门桥静静地连接着老城

市中心长长的拱廊更是极具特色 在伯尔尼 即使下雨也不用担心 整条拱廊将热闹的市区完全围起;圆滑发亮的石板路 尖顶的古老钟楼 有轨电车从身边擦过 站在来自16世纪的彩石喷泉旁 一个恍惚 感觉回到了中世纪
这是伯尔尼 一个一步皆精致的小城

睿智的瑞士人喜欢用投票决定自己的生活方式

瑞士政府曾决定在伯尔尼建造一个高端大气的国际机场 却被伯尔尼人民投票否决了 他们怕太多的游客打扰安静的生活 也怕纷乱的机场带来不必要的吵杂

再往近期看 瑞士有一个投票 要不要增加大家的法定假期 又被瑞士人民否决了 他们担心太多的假期会使自己懈怠工作 小到影响自己 大到影响国家发展

天啊 睿智的瑞士人民 简直佩服到不行

如果只有一天的时间在伯尔尼

伯尔尼不大 甚至半天就可以将老城走个遍;如果你和我一样 只有一天的时间在伯尔尼 那么可以跟着我的路线 将这座中世纪的安静小城 看个七七八八

所以这篇游记就不以时间为轴 而是以路线为核心啦 可能一个景点有我走过两次不同时间天气光线拍出的照片

路线推荐:谷仓大桥 - 钟楼 - 老城区 - 熊苑 - 下门桥 - 教堂 - 玫瑰园

以及:酒店推荐;11座喷泉

酒店推荐 Hotel SAVOY

伯尔尼小巧精致 从市中心(欧洲的市中心基本都在市火车站附近)边走边逛 走到最远之一的景点“熊苑”也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 所以住在市中心 自然是非常方便啦

我们这次入住的酒店是Savoy Hotel 位置非常方便 满意度我给它5颗星不怕它骄傲哒 实在是从舒适度(房间大小 设施硬件等)服务 早餐 位置 都是满分
窗外望去 照片最右侧就是火车站 是不是非常近

楼下就是一家大超市 周围餐厅咖啡店酒吧一应具全

穿过一条石板街 就到了伯尔尼的钟楼

瑞士的插头是图最左这样的形状 而德国是左三这样的圆形多一点

而且 最左的插头是可以插进圆形插孔的 可是圆形的就不可以了

我们带来的转换插头都是圆的!Airbnb就完全不能用 不过酒店都会贴心的考虑到这一点 配好了插座!
欧洲的酒店房间都异常“小巧”有时候连箱子都打不开 SAVOY却是正正好 没有非常宽阔 但是空间布局非常合适 一点都不觉得窘窄 洗护产品都是酒店配置 非常贴心 胶囊咖啡机 茶包都妥妥当当
更不消说早餐超级满意!酒店虽然不大 餐厅内的品种倒是很齐全!
果汁和smoothie都非常健康多维

最近几年在欧洲掀起了Bio热潮 就是追崇“有机”食品 健康风潮 当然同样的产品 标有Bio标签的就会贵一些 当然也是品质口感的力证 Savoy酒店的很多早餐都是bio 不仅感叹酒店对早餐的毫不含糊

欧洲人早餐偏向面包上刷黄油或者奶酪再盖上salami 帕尔马火腿 或是其他各种肉类;这不我最喜欢的香蒜奶酪和三文鱼都有 非常开心啦

酒店地址:Neuengasse 26, 3011 Bern, Switzerland

人均消费:180欧/晚

谷仓大桥/Kornhausbrücke

这座大桥其实是开车进入伯尔尼的一条“必经之路”我们也是在附近停车的时候偶然发现了它 就顺路走了走

因为在可翻阅的攻略和游记里都没有看到它 我只好斗胆翻译为谷仓大桥/Kornhausbrücke 这座长约115m的大桥在1898年投入使用;因附近古时的粮仓在此 而命名为谷仓大桥(这段内容来自wikipeida.de 我斗胆组织翻译如下 如有错误 也请见谅)
伯尔尼位于瑞士西部高原中央山地 坐落在阿勒河的一个天然转弯处 湍急的河水从三面环绕伯尔尼老城 像是一双手臂温柔地将其包围成一个半岛

阴天也不影响她的美 莱茵河的分支阿勒河缓缓流过 两旁的建筑古老且精致
站在这里 真切的感受到 什么是“静谧的时光”
大桥虽美 但是和世界上所有有点高度的桥一样 在这里奋力一跃 告别世界的人怕是也不是少数

政府也是特意在此留下了援助牌...
这应该是再随意没有的公爵本人了
不小心中标 就成为一城之名的熊宝宝们
市民很搞笑地在熊爪下放了一些吃食

其实是给冬天缺少的鸟儿们的

钟楼/Zytglogge

伯尔尼的钟楼 始建于13世纪初 800多年高龄的钟楼 依旧是伯尔尼最代表性的地标

曾经先后作为城门守卫塔 监狱 钟楼;现在已经被列为瑞士国家财产 是世界遗产项目伯尔尼老城的重要代表组成
伯尔尼的钟楼非常有趣 有玩偶报时

每到整点前4分钟 钟面上的数字就会开始旋转 之后开始敲钟报时 玩偶们就会出来转一圈

我们特意等了等 结果... 这就转完啦?也是挺短的噢...

5月至10月可以参观钟楼内部噢

地址:Zytglogge 1, 3011 Bern

伯尔尼老城/Alt Stadt

伯尔尼老城已经是世界遗产项目 老城区保留着中世纪的风貌 圆滑发亮的石板路 尖顶的古老钟楼 有轨电车从身边擦过 站在来自16世纪的彩石喷泉旁 一个恍惚 感觉回到了中世纪

沿着钟楼 顺着石板路 一直往下走 穿过尼迪格桥(Nydegg)桥 就能到达熊苑

在这条路上 最不能错过的 就是爱因斯坦咖啡店啦

爱因斯坦咖啡
就是在二楼 还是中学数学老师的爱因斯坦 在这个房间写出了相对论

现在二楼已经成为了纪念爱因斯坦的博物馆;楼下则成为了咖啡店;旁边的小店里还有爱因斯坦的各种小周边
点了一杯卡布奇诺 糖包上就是大名鼎鼎的公式 而盘底也有玄机:相对论最棒啦!

虽说是一家游客都会来打卡 像我一样期待智商在这里充值爆表一下 但是本地的市民好像也是大爱这家咖啡店 我们后面路过好几次 都是爆满 本来想拍几张大名鼎鼎的爱因斯坦咖啡店的照片 奈何店内在录电视节目 摄像机和器械挡住了最中间的画面 只好作罢

喝完一杯卡布奇诺 智商充值得也差不多了 继续出发

地址:Kramgasse 49, Bern, 3000

爱因斯坦博物馆门票:6瑞士法郎
一转身已是百年间
咦 这扇难道是可以穿越去北京的大门?
其实是一个玩偶剧院
两边的长廊贯穿老城 坏天气也不用担心淋雨啦
偶遇一只喵星人
后面有着尖尖塔尖 和伯尔尼钟楼长得很像的 就是监狱塔啦

美丽的橱窗们

熊苑/Bärengraben

熊苑(Bärengraben)位于伯尔尼旧城区东面 穿过了尼迪格桥(Nydegg)就到啦

尼迪格桥东连熊苑 北边则可以俯瞰下门桥
尼迪格桥
从09年开始 公园里饲养了几只伯尔尼的象征:小熊们

熊苑并不是动物园哦 只是以围墙将几只熊围住 熊可以自由走动 而来看他们的市民或者游客会在桥上或者岸边 完全不会打扰到它们

因为我们来得时候是冬天 熊苑挂起了牌子:熊们睡觉了噢 现在是看不到的;并且官网上也有说明感谢大家对熊们的关心 它们三只各自睡在自己的窝里 很少看到它们出来 不过也很偶尔的会出来散个步 另外谢谢大家的投食 小熊们有足够的食物过冬呢

目前熊苑有三只熊 Bjork, Finn and Ursina
第二天一早的晴天又来补了一张晴天卡

下门桥/Unterobrüke

阴天的下门桥 却也有着欧洲冬天清冽的美
这座跨越着阿勒河的石拱桥 位于伯尔尼Enge半岛最东端 连接伯尔尼的老城区

在19世纪中叶以前 下门桥一直是这座城市唯一的桥梁

然而我们现在看到的已经不是伯尔尼的第一座下门桥 历史上的第一座下门桥可以追溯回800余年前 刚刚建成时 穿越河流的需要使得那时的人们用木头搭建了第一座下门桥;300多年后因为河流涨水 从而演变成了现在的石桥
Tips:

下门桥离熊苑不远 桥上风景很好 从熊苑走下来到下门桥 可以往老城区的方向走过去

另外 罗伊发喷泉离下门桥也非常近噢

伯尔尼大教堂/Muenster
从尼迪格桥走向伯尔尼大教堂的石板路 是一路上坡 越发衬得教堂雄伟壮丽
在教堂后的花园空地 也可俯瞰美景
这个建筑是一间餐厅/咖啡厅 可以俯瞰伯尔尼城市并休息

左边白色的是收费的电梯 我们到达的时候 恰巧有一位工作人员扶着一位老太太从电梯里出来
伯尔尼大教堂 (Muenster)是伯尔尼地标性的建筑之一 大教堂始建于1421年 直到1893年才修建完成 前后历时四个世纪 倾注了几代建筑师的心血 教堂的塔楼高达100米 也是伯瑞士最高的教堂
哥特式的伯尔尼大教堂 正面是栩栩如生的浮雕《最后的审判》浮雕和15世纪的彩绘玻璃 教堂内还有有一架瑞士境内最大的管风琴 每逢圣诞节 这架18世纪的管风琴还会奏出美妙的音乐

开放时间:10:00 - 17:00

地址:Munsterplatz 13000 Bern

Tips:

如果不想花费时间和精力爬上344级台阶登顶 可以去玫瑰园俯瞰伯尔尼全城

(当然 这样更适合自驾的朋友;如果只想在市区里 时间又比较紧张 就在此登顶吧)
教堂旁是伯尔尼市政厅

玫瑰园/Rosegarten

玫瑰园是伯尔尼的一个公园 种植有共计18000株的玫瑰或者鸢尾花 樱花等 也是深受当地居民喜爱的公园噢
诚然大冬天的我们也没想着看到一片绿茵百花齐放

不过还是有很多带孩子散步的妈妈们 已经许多游客前来一观伯尔尼的全景

可以想象春天夏天的玫瑰园 该是怎样一番热闹景象

地址:Alter Aargauerstalden/Laubeggstr., Bern 3006

到达方式:从熊苑向上步行;或者10路汽车Rosengarten站下车即可

无需门票的开放公园噢

集齐11座喷泉

不管是酒店里提供的地图指南 或者是网络上的伯尔尼景观攻略 都提到了11座古老的喷泉 这些喷泉遍布伯尔尼老城 在钟楼前 在广场中 在阿勒河畔 教堂门前 只要把老城走一遍 很难错过这些

如果实在有一两个遗漏 在google地图搜索喷泉 就可以看到啦 当然 跟着喷泉看老城 也是一个省事儿的办法 伯尔尼的喷泉众多 但是这11座 都是有雕像 有故事 来自16世纪的喷泉噢

另外喷泉的水都是可以饮用的 缓缓从阿尔卑斯山下流下的清澈泉水噢
1. 食童喷泉

"吃小孩的人"面目狰狞粗糙凶悍,手中的婴儿整个头部已经进入了他的嘴里,怀中的几个小孩在努力挣扎着,身上的袋子里还放着几个小孩等待被吃掉。吃小孩的人是人们对犹太人的称谓,中世纪时曾传说,犹太人有吃小孩的嗜好。由于食人魔所戴的帽子类似一顶犹太帽子,因此被推测这个雕像具有反犹太人的含义。另外的说法说它是希腊神话中的克洛诺斯

地址:Kindlifresserbrunnen,Gelbes Quartier,Bern
2. 希姆逊喷泉 圣经里的希姆逊战胜了一只雄狮的情景

地址:Simsonbrunnen,Kramgasse,3011 Bern
3. 骑手喷泉

地址:Vennerbrunnen,Kreuzgasse,3011 Bern
4. 射手喷泉 这个喷泉之上是一位来自16世纪的射手

地址:Schützenbrunnen,Marktgasse,3011 Bern
5. 风笛手喷泉 风笛曾是在瑞士广为流传的乐器

地址:Pfeiferbrunnen,Spitalgasse,3011 Bern
6. 查宁根喷泉 为了纪念伯尔尼的创始人家族

地址:Zhringerbrunnen,Kramgasse,3011 Bern
7. 正义女神喷泉 蒙着双眼的正义女神手持实行死刑和宣判的宝剑 身边的天平象征着公平公正

地址:Gerechtigkeitsbrunnen Gerechtigkeitsgasse,3011 Bern
8. 莫西喷泉 圣经里的故事

地址:位于伯尔尼大教堂正门正对面
9. 安娜塞勒喷泉 纪念安娜 塞勒 伯尔尼小岛医院(Inselspital)的创始人

地址:Anna-Seiler-Brunnen,Marktgasse,3011 Bern,Switzerland
10. 黎夫里喷泉 雕塑上是传说中著名的弓弩手黎夫里

地址:Ryfflibrunnen,Aarbergergasse,3011 Bern
11. 罗伊发喷泉 罗伊发曾经是瑞士负责传播信息的人

罗伊发喷泉座落在罗伊发(Luferplatz)广场上 从下门桥往老城区的方向 就看到啦

地址:Luferbrunnen,Luferplatz,3011 Bern

至此 伯尔尼24小时就结束了

琉森篇 一见倾心

一路上都是好天气 一直很激动地对在开车的L先生说 你看你看 这根本就是windows桌面吧!

虽然看惯了欧洲的蓝天白云 可是还是止不住的激动

L先生只好对我的没见过世面不停翻白眼 怪我咯???
我以为接连三天看过美如画的苏黎世 小巧精致的伯尔尼 不会再为琉森惊艳
没想到 琉森即结合了苏黎世的美艳 又有着伯尔尼的可爱 迅速地成为这三个城市我最喜欢的一座 三个城市 琉森的照片数量最多 然而我们待得时间最短 可见对琉森的喜爱
琉森 卢塞恩的译法可能更广泛也更准确一些 但我私心里更爱 琉森 这个名字;两个字在齿间的碰撞 诗意 随之而出
琉森最有名气的是水塔花桥(卡贝尔桥) 但是在水塔花桥东侧 还有一座建于1408年的木桥

水栅桥 也叫谷糠桥 是一处结合古代人民智慧 反映古代工程技术的独特景观 水栅桥将栅栏插入或提出水面,用以调节卢塞恩湖的水位

另外还有桥梁上关于古时欧洲黑死病盛行时的图画作品“死亡之舞”

在水栅桥可以向西眺望 远观水塔花桥的全景
桥上风景不舍得走 干脆坐下分一个三明治和咖啡

琉森湖 阳光强烈 水波温柔

虽然是冬天 但是因为是正午 阳光又好 所以也并不很冷
大家都坐在外面 享受冬日的温暖 不管是咖啡店 餐厅 竟然都爆满!我们沿着湖边找了家咖啡店坐下 奈何排队的人太多啦 只好继续向前走
湖水清澈 可见浅浅的水波覆在卵石上 不远处水鸟嬉戏 阳光是暖暖的 湖风是清冷的 心里却是像被一双极温柔地手 极轻柔 极轻缓地拂过
背后就是水塔花桥 (卡贝尔桥Kapellbrücke)
喂喂喂 天鹅不是应该走高冷系吗 怎么看见吃的 什么架子都不要啦
这 这就是女生梦寐以求的“天鹅颈”...真真是...好细好长好羡慕哇
远处的天鹅 还是很高冷的
琉森的美 不止于雪水湖的清冽 还在于不远处的山脉 起起伏伏 也要感谢这不多见的冬日暖阳
无端端心里就想起这么一句话: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阳光强烈 水波温柔
春节在即 出国旅行的国人也是越来越多 这不 灯笼都给咱们挂起来了

圣莱奥德伽尔教堂 为你点一盏蜡烛

圣莱奥德伽尔教堂位于琉森湖北侧 是琉森最有代表性的教堂 使建于于公元735年

这座起初是罗马式的建筑 于14世纪改建为哥特式 又因为一场大火 17世纪改建成为文艺复兴式

这里也是女神赫本结婚的教堂噢
左侧即世界最大的管风琴之一
从水塔花桥延伸的方向 顺着长长的石阶 就来到圣莱奥德伽尔教堂

地址:Sankt Leodegarstrasse 6,Luzern

目测圣莱奥德伽尔教堂占据了琉森的高点 俯瞰城景也不错噢

在教堂里给姥爷点了一支蜡烛

欧洲的教堂里 一般都有供奉的蜡烛 如果想有心愿的点上一支

可自己在旁边拿未点的蜡烛自己点燃放在架上 另外不要记得丢一两个硬币作为回礼 一般是2欧噢
教堂下 也有几家餐厅和酒吧

垂死狮子像/Löwen Denkmal

垂死的狮子像 是一座负伤狮子的雕像
这座雕像是为了纪念1792年8月10日,为保护巴黎杜乐丽宫 (Tuileries) 中的路易十六家族的安全 全部战死的786名瑞士雇佣兵们

因为当年的贫穷落后 为了生活 成年男人纷纷去欧洲各国做雇佣兵 留下了忠诚 勇敢的好名声;但是死伤的残酷无法掩盖佣兵制度的残忍 因为这次事件使得瑞士停止了出口雇佣兵 而仅仅留下了为天主教廷服务的近卫军 而现在也一直继续着 当马克吐温来到瑞士 赞美其为“世界上最悲壮和最感人的雕像”

地址:Denkmalstrasse 6006 Löwenplatz

狮子像门前 还有卖小礼品的商店哦

水塔花桥/Kapellbrücke

也叫卡贝尔桥(Kapellbrücke)横跨罗伊斯河的一条木结构廊桥 长200余米

是琉森的地标 也是瑞士的一大旅游景点 因为桥北岸的圣彼德教堂 因此叫作教堂桥
卡贝尔桥建于1333年 最初的建造目的是防御 桥身棕色 而桥顶为红色 廊桥桥眉上约有120幅左右于17世纪关于琉森的精美油画 然而93年因撞船发生的意外导致了火灾 廊桥不得不进行重建恢复 桥中还有一座八角水塔 因此得名 水塔花桥
从水塔花桥下来 已经看到大片的云层慢慢移过来

我们也就准备返程啦

邂逅一场送别的夕阳 再见 瑞士

刚离开时 还可以看到后视镜里似乎遥遥相送的阿尔卑斯山上的积雪
没过多时 天空就堆满了厚厚的乌云 天气预报诚不欺我
邂逅一场送别的夕阳

再见 瑞士

本游记著作权归@Ms小蕾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