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第一次游欧洲的时候,我来到了瑞士,当时从日内瓦到苏黎世乘坐了有名的观光列车——黄金列车,当我路过美丽的卢塞恩,我被这一幅幅美景惊呆了,心里一直想着得再来一次。时隔几年,我还真的又来到了这里,虽然是受朋友邀请,但是大多的行程都是由自己安排,其中有8天的时间,我使用了瑞士通票,走过了好些个城市和小镇,所以今天要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旅行秘籍。

如何买瑞士通票?

瑞士通票也就是swisspass,有不同的天数和价格,天数越多,价格越贵,但是平均每一天的车费会越来越划算。大家可以先去Swiss Travel Pass官网地址查阅到相关的信息,对比下官网和一些代理的价格,https://www.myswitzerland.com/en/passes/swiss-travel-pass.html,我在度娘和网上观望了许久,最后选择了一家店家,买的8天通票居然比官网还要便宜小几百,很幸运。还有点很关键,这张地图得带着,如果你买好的电子票,也会收到电子地图,这样你可以时时查阅哪些线路你完全免费,哪些线路需要半价收费,如果觉得电子地图看起来太小不方便,不妨可以去一些旅游景点或者火车站的Information咨询处,免费拿一本瑞士通票的地图,当然不要拿错了你的语言,英语和中文等都有。
前几年我买的瑞士通票是纸质的票,小的长方形,这次我购买的因为是电子票,需要自己打印出来,这个是和你的护照号关联的,上面写着二等座、起始时间、结束时间等,在瑞士通票的8天里,我走过了很多个城市,无论火车还是公交,轮船还是缆车,我都坐了许多,火车上的验票基本都是扫我的二维码,坐了这么多次火车只有一次要求看护照,基本不看护照信息。公交车上车的时候我都会揣在手里,我以为司机都会看,然而大多司机看也不看一眼,而且有的公交车是中门和后门上车,也没机会查票,但有一次,我在瑞士南部的公交车上遇到两位专门验票的工作人员穿着制服,他们或许是抽检,从前门上车后挨个挨个检查,再从后门下车,看到我的二维码貌似还不太熟悉这是什么东东,意大利语说了一通又还给我了。还有一次,便衣警察在车站上等候下车的人,一个白人年轻的男孩应该是没有买票,然后被拦住后,试图想强行走人,但瑞士的警察真的是很认真的,两个人拦住他,根本没法走,以前来瑞士玩都是走马观花,这次我可是见识了不少,瑞士之所以安全,让我敢一个人旅行,和他们国家的法律息息相关。注意了哦,在瑞士如果逃票且被抓到,罚款很厉害的哦,而且在那样的环境中是很丢脸的,所以车票一定不要弄丢了或忘带了,决不能侥幸心理。
下面为大家推荐个别几个地方,也许有的并不是那么有名,但是都是非常有特色,关键是适合你拿着swisspass游览的好地方哦。

西庸城堡Château de Chillon

Château de Chillon的中文翻译大多是西庸城堡,也有个别网站翻译成诗隆城堡、石庸城堡等,大家记住英文单词即可,在国外使用谷歌地图是很方便的,不用管法语上面的小符号,直接打英语字母,它也能立马被搜到,一点不担心。这座城堡其实并不在蒙特勒,而是在veytaux,但从蒙特勒过去非常方便,我经常走路来回,因为日内瓦湖特别美,而且路上的游客也不少的,走一次正常速度45分钟吧,当然如果不是在这里住很久的,时间紧凑的,还是应该坐公交车201,站点名字就为Château de Chillon,可以看到城堡再下车,基本不会错。但万一坐过头或者早下车也不急,站点之间路程不长的,这里提醒大家的是法语中的ch对于我们学英语音标的来说应该是sh的音,所以chillon的发音有点像拼音的“xiong”。接下里说说门票了,大家记得来到瑞士可以先去一次游客中心,一般写着information的,标记为字母I的店铺就是了,里面可以免费取当地地图,还有一些小册子,里面有各个著名景点的优惠券,在瑞士便宜2瑞郎就等于便宜人民币十元多了,所以提醒大家,买门票前先找找有没有优惠券。
布满大小岩石状的西庸城堡是一个天然保护和控制欧洲南北通道的要塞,它的历史一直可以追溯到青铜时代。
瑞士人和法国人一样,都非常热爱葡萄酒,到处都是葡萄庄园,很多人都爱酿酒,对于葡萄酒还各种讲究,这一点从他们古老的城堡里也能看的出。
从高处眺望远处是非常惬意的事,这里的空气好,周围到处是山水,拍摄出的照片即使没有处理过也一样美丽。值得一提的是日内瓦湖很大,不是只有在日内瓦才看得到它,沿湖的大大小小的城市大多属于瑞士,但也有一部分属于法国,从城堡往湖对面看,就是法国了,附近有码头,拿着瑞士通票就能免费乘坐,而且船只一天好几次,都不用担心,大约一小时不到就能达到对面的依云小镇,很方便,还能在在船上拍摄到瑞士的美景。城堡的一边过去是一些小镇,另一边过去有几个稍大的城市,例如洛桑和蒙特勒,有些博物馆和大公司就设立在那边,当然瑞士的城市再大也不可能和上海东京比,欧洲的城市都是挺小的,但交通便利都做得不错。
听朋友介绍,西庸城堡旁一直都是可以游泳的,没有什么设施,没有收费,就是有那么一个区域,每天都有很多人在这里游泳,于是,朋友带着我也在那游了会,老外真的是会享受,很多人游一会就躺着聊天,晒会太阳。在这里我遇到了瑞士之行中最滑稽的事,旁边一个带着女儿游泳的爸爸,跟我们说,“你们看啊,有个人短裤都冲掉了”,然后我们都往那里看,还真的有一个四五十岁的男人到处在找自己的裤子,但找了没多久,可能气不过,直接从水里站起来走向岸边,我们都憋不住笑了,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泳裤能被冲掉的,估计是路过一时开心,没穿泳裤就下水嬉戏了吧。友情提示:这块游泳区域在城堡出门往左走不远的地方,是往蒙特勒的方向哦。看到有很多人游泳晒太阳的地方就可以直接下饺子了,如果要换衣服,可以在岸边不远处的厕所里换。
城堡的另一边可是禁止游泳的,这里可以给游客拍拍照,取景很好的位置,城堡四周到处是天鹅,千万不要它们美丽的外表欺骗了,天鹅有时候会啄人的,朋友说天鹅不会随意靠近人,游泳的时候如果遇到天鹅游过来了,你就让让开吧。。。喂食这个事,我觉得很难说,有些人觉得好心,给它们吃点面包之类的,但我总是担心游客的东西会影响它们健康,所以我不太喂食动物。
城堡的一些厅室常常被出租为盛大的庆祝活动,例如音乐会、话剧、酒会等,甚至可以为孩子举办生日聚会,当然费用一定不少。具体可以在官网www.chillon.ch上了解。
这个就是瑞士人以前的茅坑吧,下面就是通大海的,和咱们中国的很相似,不过这几个洞算小的,我在别的地方还看到了很大的茅坑洞,或许他们屁股大,所以设计的圆孔也好大,我不知道这个坑是不是可以坐上去,我是不会碰任何展品的,朋友很随便直接坐上去,我也是愣了下。
或许你会想风景不错,但是为什么照片有点模糊呢?我要解释下哦,日内瓦湖上总是有雾,有时候肉眼看出去就是湖面上一片朦胧感,我这个人不太喜欢PS,给大家展现的都是最真实的景色。
日内瓦湖上的船只是很多的,他们的路线其实也很简单,如果你买了swisspass,就可以看到上面的路线,一般是沿着湖的几个城市一路开过再去对面湖边的几个城市,再返回。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船只是又插法国旗又插瑞士旗,两个船头分别插一根,往哪里开,你前方就是什么旗,swisspass让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有些国际线路也包括在内,除了和法国接壤的船只线路外,还有和意大利接壤的公交车,但是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和邻国接壤的国际交通都是免费,有一部分免费,一部分打折,一部分不免费,要自己重新掏腰包,所以看清swisspass地图上的线路是非常重要的!
在瑞士和法国,如果你遇到了这样的小喷泉,那你就有口福了,这些泉水都是可以喝的,虽然没有过滤过,但是还是很干净的,当地人都是这么喝的,而且都偏爱泉水胜过自己家里水龙头放出来的水。自家水龙头放出的水也是可以直接喝的,但是如果有家庭聚餐之类的活动的,当地人很多会到附近的泉水打上几瓶几桶回家,然后用过滤纸过滤好,放在桌上供大家饮用。如果你只是个旅行者,你只要带上一个空的塑料瓶,这里到处都是泉水,随便喝,尽情喝!这泉水喝了身体棒呢!刚才提到的对面的依云小镇就是全世界闻名的依云水的发源地,稍后还会做下解说,当然也可以去我别的帖子里看看。

沃韦Vevey

沃韦、洛桑、蒙特勒等几个城市非常近,其实他们是在一条线上的,都是日内瓦湖边的城市,都有自己的港口和码头,当然不一定要乘船,也不一定要乘火车,只要简单的公交车即可,我乘坐201车经常在这几座城市间穿梭,当然如果你有swisspass,乘火车也可以,推荐大家下载个SBB的app,这个全称很长不用记,它是瑞士火车的简称,而且非常好用,瑞士的火车又准点又干净,不过公交车也干净的,就是夏天举办活动的时候,人很挤。
很多国人都会说欧洲人有体味,这个我说实话,挺多欧洲人的确有股味道,而且有些宠物狗看起来有点脏,但养狗的人也不少,他们有一点非常好,就是都牵着绳子,以防万一,我觉得这是对大家都负责,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说到瑞士的品牌,很多人都会想到名表品牌,却经常忽略了全世界闻名的雀巢,它的总部就在这里,当地人很引以为豪地告诉我,雀巢每年都会捐助大量的资金帮助穷困的人们。因为我去的时候,已经是五六点了,一般的商场博物馆都已关门,也没有查看是否需要预约,毕竟我对雀巢兴趣并不浓厚,但是如果时间有多余的话,我还是会去看看的,说不定还能买到很多国内没有的雀巢产品呢!
Alimentarium其实是沃韦的食品博物馆,而且这里很适合孩子们进去参观,并且可以学到很多知识,都说挺有趣的。不过这家博物馆是由雀巢公司资助的,所以很多内容也是展示了雀巢公司的一些理念,里面有餐厅,可以供游客用餐。
我是属于走到哪里都要window shopping下的,虽然买不回去,或者太昂贵,但是有很多设计看着心情也舒服,尤其是一些独一无二的设计,看起来简单但是就是有视觉冲击和美感,来到一个地方就要多感受下他们的文化艺术。
湖边的叉子和椅子搭配着,引来了很多游客在此拍照留念,还有人爬到石头上去拍的,就是有点危险。
看到这个铜像,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那就是大名鼎鼎的卓别林先生啦!也许现在的年轻人看得少了,我们那个年代人人皆知,还特别喜欢看有趣的演出。卓别林博物馆就在这里,喜欢他的观众可以去博物馆里看看。
沿着岸边走,其实有很多座铜像,很多我都不认识,因为都是当地的文人之类的,但雕像和草地的设计不死板,怎么看都觉得漂亮。
离开沿岸,就少了许多散步的游客,瑞士的天还很亮,但是大多数商铺都是到点就关门,只有一些餐厅还在营业中。
欧洲人的生活态度很让人羡慕,他们挺会运动,周末打打网球,骑自行车爬山,徒步旅行,当然还少不了乘船出游了,岸边的船只都是私人的船只,就像停车场似的,由于靠着日内瓦湖,他们爱游泳、划艇等等。

St-Maurice

因为我住的是朋友家,所以每次去另一个城市都常常要先到蒙特勒再坐火车转,但是瑞士的火车如同上海的地铁,非常方便,而且班次很多,去一些繁华的城市甚至几分钟就能等到下一班车。接下来的这个小城市叫做Saint-Maurice,实在不知道怎么翻译合适,还是用上英语,而且在苹果自带的地图上也可以方便查询路线,google地图也可以,如果输入中文翻译或许反而不方便。
刚才提到的SBB的app的页面我给大家看下,是不是特别清晰?而且可以实时查看火车开到哪个位置,特别好用。不过如果你以为我直接去Saint-Maurice,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持有Swisspass,你随便在哪里上车下车都不要紧,只要在有效期内,任何瑞士境内的公交都可以坐,部分观光列车或缆车除外。蒙特勒和我要去的城市之间还有个Aigle,用tripadvisor的app查询了一下,看到有城堡,所以我要在这里下车了!
有没有觉得这里人好少?是啊,瑞士到处都是这样的小镇,人口不多,风景还特别美!
跟着谷歌地图一直走,就能看到钟塔还有城堡,还有庄园,这里的游客很少,但也有一些,瑞士的城堡看多了,基本能猜的出个大概,例如它的色调和形状。
在瑞士到处都能看到葡萄酒庄园,大城市苏黎世这种除外,一般的地方都能种植,他们的气候条件以及水质土壤都适合种植葡萄,然后酿出的酒味道也特别好,这其实和我们中国人喝茶一样,会品茶的人往往用好的泉水去泡茶。如果游客爱喝酒,在餐厅里就能点,如果去城堡参观,常常可以在纪念品商店看到当地的葡萄酒,都可以出售的。
这座就是St-Maurice的城堡,但是我看了外面的简介不是特别有兴趣,很多城堡在不同时间段展览不同的主题作品,所以可以先看看门外的简介,再考虑是否要进去。因为我来的时候正巧没有开门,下午一点半才开门,所以我不想浪费时间,立马去了另一个景点。
接下来的这个地方叫做La Grotte Aux Fees,朋友大力推荐的一个景点,因为是一个很深的洞穴,所以建议大家穿暖点,因为里面温度很低,而且很湿。
门票价格在门口贴着,瑞士很多旅游景点可以付瑞郎也可以付欧元,还可以刷卡,对于喜欢刷信用卡的人来说,刷卡是很好的选择,还能积分兑换、境外返现等。
如果想更好地了解它,可以在官网www.grotteauxfees.ch上搜索有关信息。
门口售票处也是一个小卖部加餐厅,这里附近也没什么餐厅,所以还是有一些游客会在这里用餐或者喝一杯咖啡休息会。因为我用了优惠券所以还省下了1瑞欧,这本白色打印纸就是这个洞穴的简介,讲解了洞穴的历史,和里面一些景观形成,读起来比较枯燥,所以估计国人看到这本本子也不会看两眼的,但是里面还是值得看看的。
洞穴里面很长的路,灯光比较暗,不过没见着哪个游客开闪光灯走路的。路面比较湿,走的时候慢点即可。我一路进去走了很久连个人影都没有,当时还真的有点小怕,第一次一个人走这么黑的路,还走了那么久。后来遇到零零散散的几个老外,也不多,大家遇到了都会说一句Bonjour,也算是一种礼节吧。
这就是洞穴的最底处,楼梯不是开放给游客的,但是站在这个角度往上看瀑布还是特别惬意的,这一路没有白走,只可惜用相机手机不管怎么拍摄都没有眼睛看到的那么真实,那么确切,我始终觉得很多景色是需要靠自己亲眼看才能真实地感受到。
如果你看到哪块地方用灯打得很亮,那肯定是有解说的,可以在简介里找一找,会解释这个现象是如何形成的,大约的时间和温度等等。
从火车站往城堡走,第一个经过的就是修道院,而洞穴路口和城堡非常近,从城堡旁边的小路一路向上走便是洞穴入口,而这是唯一的路,所以我从洞穴出来,接下来就是来修道院里看看了。
这是教堂的门口,旁边是售票处,有很多纪念品出售,当地人叫它为Abbey(修道院),而非教堂,法语是abbaye,如果使用谷歌地图搜索英文和法文都可以的,我很推荐大家在这里买一些纪念品回去,钥匙圈和书签等做得都很漂亮,但是瑞士物价高,小东西都是好几瑞郎的。
提醒大家的是修道院里是免费的,但是别以为这只是个修道院,里面别有洞天,还有一个很大的区域展示各种文物,非常赞!绝对值得进去参观!
买完门票和纪念品,带上讲解器,就能进这扇特别的大门了。它的特别不光是装饰的漂亮,还有一点就是,它是感应门,有人进出都会自动打开,门的两面设计完全不一样,里面一面雕刻了各种文字。
有没有觉得惊讶?门上居然有好多汉字!当然也有韩文等其他文字,写的都是一些修道士的名字吧。
修道院内部也是挺漂亮的,人不多,非常安静,因为运气好,我还看到了台上有人在排练节目,神父在旁指导,可惜这里都是法语,什么也听不懂。
这台管风琴在瑞士算小的了,大型的一般听起来更舒服。
连蜡烛都做得这么精致漂亮,实在是忍不住拍个照了。
按着顺序走,接下来就是需要门票的地方了,门票是一张磁卡,自动进入即可,这应该是战争时期遗留的一片区域,所以特别保护起来,游客少之又少,从我照片中就可以看出,几乎没人的,我就喜欢人少的地方,参观起来舒服多了。
买门票的时候,会有讲解的机器拿,所以不要错过了,卡是进入收门票区域需要刷的,不要掉了。
看完废墟后,就进入室内参观了。这里有大量的展品,着实让我吃了一惊。而且很多展品特别地漂亮,以前去的都是法国的一些博物馆,其实瑞士也有很多不错的展览,就是要自己慢慢发现。
进去的时候,前面台上有人在排练演讲,出来的时候,运气也特别好,遇到了另一场排练,听他们唱歌真的很让我陶醉,歌声和琴声如此的美妙,感叹世上有如此美好的表达方式!
从修道院出来后,看了下时间,还来得及回城堡,所以又回到了城堡,接下来就是我要告诉大家的事,别以为城堡里都是像西庸城堡或者法国城堡那样,只是展示主人的生活起居或者宗教信仰,在瑞士有的城堡里是有主题设计的,比方说现在你们看到的就是爱丽丝梦游仙境,说实话,我不怎么爱看动画片之类的,但是城堡里的各种设计也是很有意思的,设计师一定是费尽苦心,看完还有点恋恋不舍。
房间里的设置同电影里一样,让人身临其境,感觉自己来到了童话世界。这里没有什么游客,还能随意摆拍,其实我很好奇,一天里游客也没几个,靠什么维护和管理它,瑞士真是有个有钱地方。
这个地方很适合家长带孩子来,有区域是可以供孩子阅读漫画书的。
有时候道具和设计看起来都特别简单,但是只要用心设计,就能让人们感到特别和惬意。

采尔马特Zermatt

手持swisspass哪里都能走,那么就不要错过采尔马特了,千万不要错过了!虽然七八月应该是最热的时候,但是上了山,你就能看雪景了,所以要带外套穿长裤哦!在采尔马特有几家公司都可以上山看,但要拍到马特洪峰,还是选择Gornergrat-Bahn的缆车,注意了,因为是缆车,不是SBB火车,所以swisspass只能打折,但不能免费乘坐,但也是非常划算的。 班次还是挺多的,看好时间如果车要等很久就周围小镇里逛逛。
这是缆车公司的大门,上面会标有下一班车的时刻。宠物上山是否要买票不清楚,但是带宠物出游的欧洲人特别多,后来上了山看到好多狗狗跟着主人闲逛。
缆车很干净,游客不少,在采尔马特游玩的日本游客特别多,很多都是装备齐全的老年人,感觉很会玩。列车上山的时候很陡,但是很稳,两旁的窗户都是玻璃窗,游客纷纷站起拍照,这种美无法用言语表达,真的得亲眼看到才能感受到。
到站后,发现人更多,而且基本都有些装备的。如果需要休息,可以在这里坐会喝个咖啡,旁边还有一个小教堂,里面可以点蜡烛祈祷,还有一个小的展示馆,展示的应该是当地的食品。往山下徒步走的游客挺多的,如果穿的暖和,带着登山杖,或许我也会往下走到下面一个车站。这里提醒下,从采尔马特到山顶的半路上还有几个小站,有些人坐到山顶,徒步下山,万一走不动了,还能在中间的车站搭乘下山。不过后来我还真遇到了,一对夫妻带着一条狗,从山顶一路下山,徒步回采尔马特,用了好几个小时,真心佩服啊!
马特洪峰,一路下山都能看到它的山顶,随便哪里都可以取景,专业的摄影师在这里也不少的。这个景色绝对可以作为明信片的。
如果山上看够了,又不想徒步下山,那么还是乘坐缆车下山吧,一路的风景也是很美的。接下来就是回到采尔马特这个小镇,好好逛一逛了。
瑞士的纪念品除了瑞士军刀,就是冰箱贴、钥匙圈、帽子、汗衫,当然还有其他很多工艺品都很漂亮,我自己喜欢买帽子,而且帽子上必须要有当地名字的字母,其他的就一般般了。
靠车站的一头总是游客众多,餐厅和纪念品店在整条商业街上占据了很大比例,生意特别好,也有游客体验马车的,我个人觉得不是带着孩子,没啥意义乘坐马车。
主干道人多,那么就往小路上走走吧。这条路上有很多块城市碑,大致意思是采尔马特和日本的几个城市是友好城市,姐妹城市。日本的富士山是他们引以为豪的标志性景点,也许正是因为这个,这里吸引了大量的日本游客吧。瑞士的墓地,我大致逛了一逛,个人感觉没有德国的墓地漂亮,以前在德国南部的几个城市,逛过好几个墓地,相当漂亮,而且每一块墓碑都是精心设计,采尔马特的墓碑相对比较普通,设计特别好看的真心不多。
接着我要展示的便是我采尔马特之行最大的收获了,这天真是我的运气,目睹了一场当地人的婚礼。这个长长的乐器吹奏起来不知道累不累,我也是第一次见着这样的演奏,特别有意思。当教堂里的新人出来送客人的时候,他们开始演奏,中间会有休息,但演奏时间还是蛮久的,演奏者大都是有些年纪的人。再来说说新人吧,他们站在门外,亲朋好友依次排队过来拥抱祝福,注意了哦,瑞士人见面和再见,都是要在脸颊上亲三次,顺序是左右左。欧洲的其他地方只要左右两次,美国也是左右两次,所以瑞士的亲吻方式和别的国家不一样的,少一次都会有点不礼貌哦。
不是觉得这里的建筑都是木头做的?采尔马特里有很多旧房子,但是新造的房屋也很多,可能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开发得也很完善,旅游业成为这里很大一笔经济来源。很多房屋都挂着出租的广告,如果住在火车站附近的星级酒店,而不住民宿就有点可惜了。
采尔马特里其实很大,小镇后面还有缆车上山,而山上还有居民,还有几个站。我要去看的是一座索桥。问了售票员哪一站下车,还有千万别忘了问清,末班车是几点,如果错过了末班车,那就完了,天黑了一个人徒步下山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
从车站出门就能看到这座索桥,不过看起来很遥远,很渺小,也就是说我从车站徒步上山了许久才能走到这座索桥。因为想从索桥往下看,所以我大概又花了一个小时左右来回,上山比下山稍微累一点,但下山有几个地方危险了点,这里大多地方没有护栏,掉下去也是必死无疑了。

库尔Chur

之所以去库尔,一是因为想乘坐冰川列车,二是因为想去瑞士的东南部看看。冰川列车和黄金列车一样是瑞士最著名的观光列车,但有点不同的是,黄金列车是可以不用支付座位费用,预定座位除外,但是冰川列车必须预定座位,也就是说即使拿着瑞士通票也必须支付座位费用。可以在SBB火车站支付,不要忘记问下,能不能靠窗,还有就是按照你的方向,最好是正向坐,反向坐对于拍照片来说不是很方便,看出的景色也不够好看。我当时预定的时候,售票员不熟悉这班列车,随便定了位置,所以坐着反向,有些遗憾。
冰川列车Glacier Express,两边也是玻璃,车上有桌子,可以用餐,餐品我看了下,正常的瑞士物价,只不过对于我这种穷游的人来说,啃啃自带的面包就可以了。我每天早餐买一瓶饮料和一些面包、蛋糕,大约就要一百多点人民币,不过瑞士的便利店就和上海的罗森全家一样,能买的食物还是挺多的,带上一份色拉也可以当一顿主食,不要以为欧洲人都很会花钱,大多数人都是很节约的,尤其是那些背包客,每天的花费都是尽可能的少。
我很喜欢库尔这样的小镇,既漂亮又人少,游客在此逗留的并不多,很多都是为了乘坐冰川列车,在此转车的。
Chur并不大,所以旅馆不管在哪里都不用担心,不会离开火车站或者老城太远。在这里有几个教堂,有两个比较大些,都是免费进入,可以参观,但这两个教堂并不是同一个宗教。我在路上遇到一个当地人,所以稍微问了问大致情况,小帅哥出生在新西兰,所以英语非常好,父母在新西兰发展,所以基本在这里生活,按道理新西兰也是风景很好的地方,空气水质也都不错,但他依旧喜欢库尔,可想而知库尔是一个非常适合居住的地方。
因为在瑞士待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所以没有在国内就制定路线,我的签证是法签多年签,所以走到哪里,只要提前一两天在网上预订房间即可。青年旅社的宿舍并不是很适合我这种独自旅行的女性,所以最后选择了这家旅馆的单人房,价格不算贵。前台的小哥很有意思,我一进去,就夸我外套颜色好看,情商很高啊。很有意思的是,他自己告诉我,看到我还以为我很年轻,一看我的护照,呼了一声,老外的幽默真的挺可爱。因为看到旅馆对面是一家俱乐部,你懂的,所以和小哥稍微了解了下情况,小哥说,对面晚上会有一群糟老头喝酒,只要女人进去,都会给女人买单,这其实是一件很奇怪的事,买两杯酒就能为所欲为了?听得我忍不住笑出声。最后我还闹了个小笑话,小哥夸我英语好,问我在英国国家留学过没有,我告诉他没有,然后也夸了他英语好,毕竟在瑞士说的都是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还有一种语言几乎遇不到),在一个小镇里能英语说的这么溜的不多,然后尴尬的一幕来了,他说:谢谢,毕竟我是澳洲人。。。原来他也是来这里留学的,因为喜欢瑞士,所以想留下来,在旅馆前台打工也是挣点钱,瑞士的物价很高,要在这里生存就必须工作,不过好在他的收入完全可以养活他自己,这也是挺不错的事啊!
入住前,我一直担心对面的俱乐部会喧闹,如果噪音大,我可能会休息不佳,不过好在窗户密封性很好,对面也不是特别吵闹,一觉睡到天亮,完全不影响。
我喜欢一个人走遍大街小巷,也许会有人担心,会不会有危险,但我相信,一般在瑞士很少会有危险事件发生,瑞士真的是一个治安特别好的国家,即使走到红灯区,看到那些人,你也无需担心,这里的警察都是高效率,很负责的,即使做着那些工作的人,也不会对游客怎样,不过如果夜晚遇到醉鬼,那还是躲躲开比较好。
随便走走,居然还会发现一些居民自己的设计,是不是很有意思?每个人 风格不同,就应该展现自己的个性化。
这是一顿很简单的午餐或者晚餐,因为旅行,有时候不能正点用餐。来到欧洲可以喝一杯当地的啤酒,然后点一份他们的当地菜。我这人对吃的不挑剔,任何一个国家、城市的特色菜,我都愿意尝试,也没有觉得有什么菜品特别不合胃口。我在瑞士的朋友常告诉我,尽可能自己做着吃,或者啃啃色拉面包,但总觉得来到一个地方,不光是用看的方式了解它的文化,用吃的方式也是一样的。
很简单的一道主食,看起来像色拉,不过它是热乎乎的哦,除了上面的色拉,下面还有土豆,但不是土豆丝,还是用土豆泥和奶酪混合后,再做成条状,油炸而成。

卢加诺Lugano

我很推荐去卢加诺,但是我并不是因为喜欢卢加诺,而是去往卢加诺的这条路非常美。我向南走乘坐的可不光是火车,还要转一部公交车,而且它经过意大利,所以大家备好欧元啊!路上要吃吃喝喝,得靠欧元,如果付瑞郎可能会不划算。有点需要说明,从St-Moritz到Lugano的这一段路线属于伯尔尼纳列车Bernina Express,这一条路线中有一段是得乘坐巴士的,毕竟是山区,建造火车有难度,但很有意思,一路在山上盘旋,看着很狭窄的公路,司机确是很淡定,如果你想拍美景,可能会有难度,因为巴士不停地在左转和右转,晃荡起来还真有点小怕。
从Chur到St-Moritz可以乘坐火车,然后从St-Moritz乘坐公交车Palm Express,或者叫做631公交车在谷歌地图和SBB上可以搜得到,车外观是黄色的,很显眼,提醒一下,一般小镇的公交车站就是在火车站外面,所以很好找。在网上查过这辆车,有人说需要预定座位,需要付费,但是我拿着我的二维码坐了两次都没有付费,后来回程的时候我也问过柜台,柜台也说需要预定座位,但实际并没有,我直接问了司机,一点没事,不需要预定什么座位。
这是中途意大利小镇,公交车要在这里休息,大家可以去洗手间,然后小商店里买一杯咖啡喝喝 ,附近散散步。因为是交界的地方,瑞郎和欧元都可以用。
司机会告诉大家休息多久,然后乘客们纷纷下车,去洗手间,或者买点吃的。
雀巢可是瑞士的品牌,之前也已经说过,不要错过了好吃的雀巢产品。
卢加诺算是个大城市了,交通便捷,而且很多奢侈品商店都在这里能找到,给我的总体感觉有点像日内瓦。

Pontresina

在瑞士,无论在哪条路上,都能看到美丽的自然风景,坐在火车上啃啃面包,看看风景,时间很快就会过去了。 就个人而言,比起城市,我更喜欢小镇,喜欢看一些古老的建筑,传统的文化。所以我持着瑞士通票,我一路乘往Pontresina,我不在乎它是否有名气,只在乎它有特别的地方,这里正适合我。
Pontresina算是个小镇了,地方不大,但是很漂亮,游客不算少,但主要是在一条街上。瑞士有很多民宿适合游客长期居住,在路上遇到一对老夫妻,来自意大利,每年都来到这里住几个月,生活如此惬意,让人很是羡慕。
瑞士的很多房屋都会被主人装饰得非常漂亮,千万不要小看这个地方,这里除了民宿可以考虑以外,还有好多家星级酒店,而且光看大门,就觉得高大上。
但我选择的酒店也是很特别的,它的装饰很复古,前台的服务员一口英式英语,虽然听起来有点不习惯,但在瑞士英语说得这么溜已经不错了,很多酒店的服务员都是各种小国家过来打工的,口音各式各样,因为我喜欢逛小镇,经常遇到当地人说不来英语,没法沟通,不像大城市里到处都是会英语的瑞士人。前台美女很热情,带我走到房间这家酒店没有电梯,但是装修什么很考究,而且很干净整洁。
单人房的房间不大,厕所也是在外面,是公用厕所,每一层楼都有几个厕所,但房间内可以洗手,至于洗澡就得到楼下的公用浴室洗,我为了洗澡下去了几次,因为我没法知道什么时候空,什么时候占用,白跑了几次,就当做减肥吧。
酒店里有两个餐厅,一个是内用的,还有一个是一楼,对外开放的,两个餐厅都可以使用。
说实话,我以前见过这种房间钥匙,但我从没研究过怎么使用,其实每一个房间都有两把钥匙,回酒店要取走这种重重银色钥匙,当你出门的时候,因为钥匙太重太大,不方便,所以要在墙上换小型钥匙。墙上的钥匙也是锁着的,一把钥匙打开,取走另一把钥匙,并不麻烦,很有意思吧?
虽然大家都认为我走的是文艺范,但其实我并没有阅读的爱好,不过我很喜欢将书架书籍摆放在酒店、餐厅、咖啡店里的感觉,更有feeling。
对于我这种只会英语的人,来到欧洲,语言是一个障碍,但是吃多了也大致猜得出,一般的服务员都会简单的英语会话,也可以稍微问问。我在旅行时,一般会点一份主食和一杯饮料作为正餐,至于小费,如果服务客气的话,我都会给一些,但不多,如果是高档的餐厅,可能会给的稍微多些。在美国的时候,每次用餐都要给15%左右的小费,因为美国服务员的收入都是靠小费,如果不给,其实是很没有礼貌的事,但在欧洲,主要是看服务,没有硬性规定,我的欧洲朋友也时常不给小费,所以问题不大,所以我一般会凑整下给人家,或者说声不用找零即可。

依云Evian

去法国依云很方便,因为我住在蒙特勒附近,所以沿岸找一个码头,看好时刻表,就能坐船到对面逛逛。这就是我特别推荐瑞士通票的道理,很多国际线路也是可以包含在内的,一分钱不用花,所以用足它吧!
有些小的码头没有售票处,但一般像蒙特勒站的都有售票处,窗口边上的时刻表是可以拿着看的,只要不错过末班船,问题都不大。
瑞士的船只和火车一样准时,所以一般乘错船的几率极低,上船时候,像门口船员出示瑞士通票即可,不过即使在船上,也常常会有查票的,反正打印好的A4纸并不占包里地方。
船离开了瑞士的岸边,驶向了对面法国,一路上看着西庸城堡,依旧觉得它很漂亮。
船上的旗帜有两面,一头瑞士国旗,一头法国国旗,游客很多都喜欢坐在两边,拍摄起来方便些,从蒙特勒到依云一小时顶多了,所以绝不能错过这个法国小镇。
船上的发动机也是敞开的,可以供孩子们看,很有意思,我自己也看了半天。
船上的游客也不少,很多人都会拍拍照,坐在外面虽然有点热,但一点也没有影响大家的旅行热情!
有点历史的大钟,很多人也和它合影留念。
如果肚子饿了或者口干了,就可以船上买点吃的,但是都是冷的,真有点吃不习惯,价格不便宜。
都是冷冻食品,外国人喜欢吃冷的,这点我的中国胃有些不习惯,但肚子饿了,也只能这么吃了。
来到依云小镇,就会发现这里人气很旺。我遇上了一场大雨,雨停后,没过多久,就开始热闹起来了。很多中国游客只知道这里是全球著名的依云水的发源地,但忽略了这里每年节日都会有木质雕刻的展出,只可惜我来到这里的时候,大多数展品已经撤离,路上只有零零散散没几个,在我别的游记里有详写。
这里绝对是依云最热闹的一条街了,这条商业街左右两侧都有很多值得一逛的商铺,听法国朋友说,有一家冰激凌店非常有名,而且一直排长队,我一想到排长队,只能乖乖放弃。还有几家餐厅,味道很不错,都是当地风格的餐厅,法国的葡萄酒也是很值得一尝的。
当然,游客基本都会先直奔这里,依云公司对外开放的一个泉水,依云公司就在附近不远处,里面有各种展览,很多产品在超市里没有出售,例如各种口味的气泡水,价格不算太贵,只是多数人都狂喝免费的依云水,顾不及其他产品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依云公司对于依云水为什么值得推荐做了一系列的讲解,所以还是应该看一看的。如果你的运气不好,泉水停了,千万不要着急,可以问下当地人,在离这里没多少米的地方还有另外一个泉水也可以打水喝,只是我照片中的这个装饰过,对游客开放,适合合影,另一个一般是当地人使用,水质是完全一样的,不用担心,当水量不足的时候,依云公司关闭对游客开放的这个,但另一个是始终可以用的。
依云公司离开泉水并不远,而且是免费提供游客参观的,在里面你可以买到不同口味的依云水,这可是别的超市里买不到的哦!对于依云水为什么健康,也有自动解说屏,而且很直观,有各种语言可以选择,为了按一个英语,我真是等了好久!
接下来的这家商铺是我特别喜欢的,店主是法国人,喜欢埃及的设计,所以出售的都是仿制埃及文物的装饰品,除此以外,毯子、陶瓷制品等样样齐全,很多小东西的设计很特别,真想多买一些。
请忽略我的猪爪,谢谢!无论首饰还是装饰品,样样都是做工细致且款式别致!欧美人并不喜好千足金这回事,大多是k金,既然来到法国,为何不买点特色的饰品回国呢?买买买!
这家小美术馆是私人的,也是一家出售画的商店,一部分展品不出售,供观赏,还有一部分可以出售。进入后,因为版权问题,不允许拍摄,所以我很识相,没有拍,明信片之类的纪念品也有一些,喜欢的可以购买,貌似不是特别贵,有一位老太太当场就买了一幅画,法国人还是很讲究艺术的。

建议

虽然这次欧洲行在瑞士待了近一个月,但这八天的旅行对我来说很特别。这并不是我第一次来瑞士,但是之前那次只是匆匆忙忙的旅游,只是走马观花地看了看日内瓦和苏黎世这类大城市,而这次我逛了许多个瑞士的小镇,感受了当地的文化氛围。建议大家,可以先制定下大致的路线,如果不知道去哪个城市好,没关系,看一看swisspass的地图,尽量选择黄金列车和冰川列车,黄金列车(Goldenpass)我前几年坐过,正是因为在火车上看到了很多美景,才让我觉得瑞士值得再来一次,这条线路可以去卢塞恩,或者转车去铁力士山脉看看,注意了:缆车有很多是半价或者打折价,要看地图上的标线是实线还是虚线。冰川列车也就是我这次主要走的路线,但我没有把Davos和St-moritz等几个重要城市游览,还错过了一趟去意大利Tirano的巴士(属于伯尔尼纳列车),因为房东说好开车送我去,结果没有出现,这可能是我这次旅行最大的遗憾。如果你也和我一样爱旅行,就带着瑞士通票玩个尽兴吧!

本游记著作权归@万三老师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